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市审计揭开医院看病贵真相:医院以药养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9:28 国际在线

  新华网海口6月26日电(记者赵叶苹)医院药品进价有的竟是市场零售价的8倍,医生多开、滥开、高开药品和多用、滥用设备诊断病情的现象普遍,错收费和乱收费问题不断。海口市审计局25日公布“海口市医疗机构医疗收费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揭开了看病贵真相。

  医院进药被两公司垄断,医院愿意进贵药“以药养医”

  据海口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口很多医院的药品价格均比市场零售价要高,究其原因是药品进价虚高。

  审计人员对海口市属3家大医院药品进价和同期药品市场零售价抽样比较时发现,这些医院的药品进价平均为市场零售价的2倍多,有的高达8倍,而以该市某医院去年患者门诊日平均费用141元、药品费用占44%为例,如果以进价为市场零售价的2倍计算,那么每名患者在医院买药就比在外面平均高出30余元,扣除加成部分,也在25元以上,占医药费的18%。

  这家医院为何进药如此之贵?审计人员经过调查后发现,这主要是由于医院进药被两家药品公司所垄断,缺乏市场竞争。而在“以药养医”的前提下,医院也愿意进贵药以获得高额利润。

  据了解,目前海口各大医院70%以上的药品,均来自于海南省有关职能部门所圈定的两大药品公司,其他企业则难以成规模进入,即使是价优质好的海南本土药品也难有立锥之地;而“以药养医”、药品加成的方法也存在弊端,一直以来,国有医院药品都实行不超过25%的加成办法,这使得价钱越贵的药品,加成的份额就越多,医院则越乐意采购。

  患者医药费用越多,医院和医生收益也越多

  据审计人员介绍,目前海口各大医院都实行工效挂钩的方法,而实现集体和个人“效益”最大化的捷径便是提高药品和器械检查的利润,这使得医院医生纷纷多开、滥开、高开药品和多用、滥用设备来诊断病情。

  在此次调查的病案中,约80%的门诊病人都遭遇过大处方,35%的住院患者均被做过CT、MR检查。如某脑血管病患者门诊就医,医生开了上千元的药后,又将其送进了住院部,造成了重复用药。此外,有些医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超标收费、自定收费项目收费、打包收费等现象。如有的医院做MR多收43.5元/次,CT多收36.86元/次,并将心电图等当成必要的服务内容,扩大收费范围,每例增加80元的收费。有的则自制收费条目,设置CT急诊收费等。这些行为无形之中增加了患者的医药费用。

  在患者医药费用增加的同时,医院和医生的收益也随之增多。据审计人员对某医院的审查,2003年至2005年间,该医院CT、MR两项检查利润率为72.33%,是其综合利润率的3倍,利润额达1421.16万元,是其总利润的10.36%;就个人而言,2003年至2005年间,某医院发放职工效益工资就达6857.94万元,其中有34名科室人员分得了患者住院CT、MR检查费提成共102.5万元。

  错收费、乱计费暗增患者负担

  在审计人员抽样检查某医院2004年的28个病案中,这些案例平均多计费用达到了900元,其中多收内容涉及治疗、检查、床位、材料、护理、器械使用等方面,形式表现为多计、错计、重复收、划价错误和自订编码乱收费等。同时,仅2005年,该医院就多收材料费36.74万元、接瓶费39.40万元。

  海口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称,出现错收费、乱收费的问题主要在于医院内控制度不健全,管理跟不上。尽管多数医院都在力求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但并没有真正建立起解决医患关系的机制,服务意识仍然滞后于经营创收意识。而患者也缺乏相关知识和保护意识,对于打印出来的住院清单,也很少去一笔一笔地认真核对,这无疑给多收、乱收费行为开了方便之门。

  相关报道: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提出,看病难、看病贵有很多原因,政府投入不足是造成百姓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作为服务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加重民众看病难、看病贵中也有一定责任。

  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原院长朱士俊认为,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的原因很多,既有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均衡、政府投入少、医疗保障水平低的因素,也有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秩序混乱、公立医院运行机制不合理、政府对医疗市场监管不力等原因。而医疗费用支付方式改革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项治本措施。

  发改委宣布降价前,同卫生部等八部门发布了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八点意见。有关专家认为,“意见”在一定程度上涉及到相关体制建设和改革方面,透露出政府解决看病贵的一些思路。如改进药品定价方式,选择部分政府定价药试行从出厂环节定价格;对医疗器械价格进行必要干预;强化医疗保险对医疗费用的制约作用等,值得期待。

  不过,黄建始认为,无论是药品降价还是“八点意见”,仍停留在单纯管制药价和医疗费用上。“八点意见”虽对体制问题有所涉及,但改革“以药养医”、“医药分开”等一些更为关键的体制性问题并未提上议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