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中俄蒙边境贸易应致力于发挥本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23:04 北方新报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26日电(记者李惠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研究室研究员林跃勤26日指出,中俄蒙边境贸易应致力于发挥本地优势,通过发展边境自由经济贸易区,将产业、贸易、技术组合起来,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使边贸发展建立在强大的产业支撑基础上。“由于只重视口岸商贸,对发展本地实业特别是制造业不够,边境地方经济脆弱,大多数产品需要从外部引入,越来越多地从中国南方沿海地区调入,实际上成了转口贸易,进口产品也多是直接发往内地,在内地加工生产后再返回出口。”

  林跃勤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的“中俄蒙边境区域合作论坛”上阐述上述观点的。26日,来自中俄蒙三国边境地方政府的官员及近百位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将于29日闭幕。

  林跃勤说,中俄蒙三国毗邻地区的边境贸易与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产业关联度较低,边境地区参与边贸进出口活动价值链的环节不多、深度不够,主要是提供一些服务性活动,所获效益不大,对建立和发展当地外向型产业体系影响较弱。

  林跃勤建议,边境地区既要吸引境外的资金、技术等资源,又要吸引内陆地区的资源,并创建良好的投资、经营和生活环境以吸引外来人才,还可以积极争取联合国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对边贸与边境地区经济开发的贷款支持。

  中国、俄罗斯、蒙古之间拥有7000多公里的边境线。目前,俄罗斯已成为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俄罗斯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蒙古的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目前也是蒙古的第一大投资国。

来源: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