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唐山地震后你们救了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5: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唐山地震后你们救了我(图)

耿小涛(左一)与昔日救自己命的医生拥抱在一起 本报记者 王海英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0年前他是唐山大地震少数幸存者之一,被埋十几小时后获救

  30年后他来沈谢恩,面对当年救命的医护人员,深鞠一躬

  30年前,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耿小涛被送到沈阳紧急治疗;30年过去了,带着对恩人们的思念,他踏上了“感恩之旅”。

  当年精心护理他的白衣天使如今已两鬓斑白,昨日上午,面对恩人们,耿小涛深深鞠了一躬。

  30年后见到银发“白衣天使”

  昨日8时许,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5楼,六位白发斑斑的老人站在门口翘首企盼。

  “小涛!”当耿小涛出现在人们视线时,老人们激动地喊了出来。

  “姨!”耿小涛一个箭步冲上前,紧紧抱住了79岁高龄的退休医生王勤。

  “30年了,姨!我才看见您!”耿小涛的眼睛湿润了。“孩子,你回来了!”6位老人的眼圈红了,脸上却笑开了花。

  看见了虽然苍老但却熟悉的一张张面孔,耿小涛的思绪回到1976年7月28日。

  被埋十几小时惟一幸存者获救

  “那天凌晨2点我还在屋外散步”,耿小涛回忆说,“妈把我叫回家,就回房睡了。”这是耿小涛最后一次看见母亲。

  1个多小时后,耿小涛被一阵晃动惊醒,“周围东西都在晃,我想站起来,可一只脚刚着地,整个房顶都塌了下来!”

  耿小涛被砸昏了,醒来时,“我能感觉到左右两边各有一块大预制板压着,所幸板子中间给我留了一条缝,我还能喘气。”

  “我大喊,可是一点回音都听不到。”此后,耿小涛一次次失去意识,又一次次挣扎醒来,“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外边有声音!我铆足劲大喊:‘我在这……’”

  获救的耿小涛被送到沈阳市第二人民

医院(现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紧急救治。

  后来,耿小涛才知道,自己是7月29日16时左右获救,足足被埋十几个小时,他也是整幢楼几十户居民中的惟一幸存者。

  失去父母医生护士一起瞒

  时隔30年,6位退休的老人对当时的情况仍记忆犹新。

  “全院仅有47张床位,可一下子从天津送来近百名伤者,伤员中,耿小涛情况最严重。”忆起初见耿小涛的一幕,现年70岁高龄的孙玉艳老人仍旧心疼。当时耿小涛患挤压综合征并引发了肾衰竭,无法排尿,“我们分三班轮班倒,抢救了几天几夜,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除了身体上的伤害,耿小涛心底的阴影也在不断扩大。“医生护士什么都不说,可我猜家人肯定遇难了。”

  偶然间,耿小涛发现了被医务人员“隐瞒”许久的一封信,证实了自己家人全部遇难的事实。几近绝望的耿小涛开始拒绝救治。“每天值班大夫护士都苦口婆心劝,希望他重新振作!”主治医师王勤说。

  最令耿小涛难忘的,是那些素不相识的沈阳人,“他们组成了‘志愿者队’,每天都来医院安慰伤者,送吃穿,帮医院打扫。”

  在所有人精心治疗、细心呵护下,1976年底,耿小涛健康出院,回到家乡。

  “我要感谢这里的每个人!”说完,耿小涛猛地起身,对着六位老人,长鞠一躬……

  对话小涛

  沈阳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耿小涛,谈起自己获救,他感慨万分。

  记者:你现在是否还常想起唐山大

地震

  耿小涛:经常提起,这段经历让我失去了亲人,但是我学会了坚强面对人生,更学会如何做人,在沈阳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记者:30年过去了,有没有联络过救治过你的医务工作者?

  耿小涛:有!但这些年只忙着工作,只能电话联络我的恩人们。现在,我回来了,我的恩人,我每一个都要感谢!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涵采写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