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卢氏县一尾矿库发生泄漏  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迅速采取措施,未发生人畜安全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59 中国环境报

  闪朝晖 董彦礼

  本报讯6月23日下午,河南省卢氏县地灵公司薛底沟尾矿库排水斜槽因近日持续降雨,发生局部塌陷,造成部分尾矿浆外泄。险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迅速采取得力措施,使险情得到有效控制,经监测,洛河入洛宁固县水库水质达国家规定标准,未出现明显污染迹象。

  23日16点50分,卢氏县环保局得知地灵公司尾矿库矿浆外泄情况汇报后,马上向县相关领导通报情况。卢氏县对此高度重视,组成了抢险应急领导小组。河南省政府、三门峡市有关领导对抢险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省环保局副局长李景明亲临现场指导抢险工作。

  事故发生后,卢氏县环保局启动了环境突发污染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环境监测、监察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要求厂方立即停产整顿,迅速组织机械和人员对尾矿泄漏点进行封堵,并在尾矿库至入洛河口的10余公里处设置多层拦截沙坝,防止污水流入洛河干流,监测人员则分别到排污口和下游洛河断面取样连夜送检。

  晚上10点,卢氏县环保局请求县政府立即通知沿洛河9个乡镇采取防范措施,禁止下游群众近日用洛河水浇地灌溉、引水养鱼。

  24日,卢氏县环保局组织人员,分成3个小组,在三门峡市环保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沿洛河污染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由于处置及时,措施得当,下泄的污水团未引起洛河卢氏出境断面水质超标,山河口大桥固县水库入库水质稳定在国家Ⅲ类水质标准,水库未发现死鱼,没有人畜伤亡情况报告。

  目前,卢氏县环保局已责成地灵公司对尾矿坝内余水进行处置,按照专家制定的排险方案,在本月30日前彻底排除险情;并将和县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县所有矿山企业进行排查,对存在事故隐患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