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沿江8市调整产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保护性开发换来增长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59 中国环境报

  ◆曹介森 沈江 高杰

  仅仅两年时间,人口不到全省的1/3、面积不到1/4的江苏省沿江8市(南通市、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常州市、扬州市、镇江市和泰州市),目前GDP已占到全省的53%,直接利用外资占到全省的54.3%。与此同时,入江河流水质也明显好于以往,2005年的水质达标率与上年相比又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

  沿江开发定位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四大产业集群

  江苏省地处长江下游,长江横穿境内425公里,岸线长1175公里。沿江地区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对外开放起步早,是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地区。经过3年多的沿江开发,目前四大产业集群已基本形成,包括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船舶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提高了沿江产业的层次和竞争力。通过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和重大科技成果推进转化,使沿江软件、集成电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群已显现快速发展态势。

  2005年,沿江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500亿元,占全省比重近60%。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在沿江地区扶植的50个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药等重点科技领域项目,均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了一批产业的竞争力。

  对沿江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创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沿江开发的意见》中,对沿江生态保护进行了精心构划。把沿江开发的战略定位在国际制造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先行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上。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沿江开发要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创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对沿岸资源和长江生态实行保护性开发。到2010年沿江各城市及各类开发区污水全部实现高标准达标排放,集中处理率达到75%以上,确保长江总体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城镇大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0%。

  为确保沿江开发严格按照环保棋谱“走棋不走样”,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要建立沿江开发目标责任制,逐级分解落实并进行定期考核。要积极创新干部政绩考核办法,既要考核经济发展方面的指标,也要考核社会发展方面的指标,特别要加强对保护生态和环境方面情况的考核。

  设下6道生态环境防线,提高入江水质达标率

  沿江各地为加强环境保护,已经形成了6道生态环境防线。加强规划和立法,先后出台了《江苏沿江开发总体规划》、《江苏省沿江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严把新建项目审批关,2005年省环保主管部门共审批新建项目400多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基本在各市预审时就被否决。建立立体环境监测系统,沿江定期对长江干流11个水质监测断面、张家港河等11条入江支流监测断面以及25条主要入江河流29个控制断面、沿江城市的空气环境质量和典型化工园区有机毒物排放情况等进行监测调查。集中处理污水、综合整治水环境,沿江各市2005年共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5万吨;各有关城市还开展了古运河、运粮河、外秦淮河等污染严重的入江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省“十五”期间1400家企业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一批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新建燃煤电厂均设有脱硫装置。强化对各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与2004年度相比,2005年入江河流水质达标率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除了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基本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