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肥西加大治理力度,严格项目准入,良好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不做污水横流的经济百强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59 中国环境报

  刘贤春 张明

  本报讯安徽省肥西县县长陈晓波近日面对28个县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掷地有声:“要坚持实现‘三个转变’,走科学发展之路,一如既往地保护好肥西的碧水蓝天,决不做污水横流、牺牲环境的全国百强县。”

  肥西县是受到邓小平同志首肯的我国农村改革“包产到户”的发祥地,地处省会合肥城郊环境敏感区域。近年来,这个县在“全省创一流,全国争百强,全面建设富裕小康社会”的发展压力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走出了一条“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以经济发展促进环境保护”的双赢共进之路。

  据肥西县统计部门的资料显示,2005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0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入24亿元、财政收入7.26亿元、人均纯收入3209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安徽省“十强县”前列,正向全国百强县迈进。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这个县加大了环境治理力度。境内巢湖、派河、小南河等重点河流环境综合治理、工业废水废气限期治理、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总投入达1亿多元。县城污水管网与合肥市龚响塘污水处理厂对接工程正在加紧实施。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染源先后得到治理或搬迁,投资额达数千万元的13个项目被否决。区域内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8%;工业废水废气达标率稳定在95%左右,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达97%;主要饮用水源水质基本保持在国家饮用水质Ⅱ类标准。良好的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仅2005年,这个县的招商引资项目就达165个,埠外到位资金16.53亿元。

  “工业立县”是肥西争创全国百强县的主要战略,而合肥桃花工业园则是工业立县的主打平台。肥西县在工业园区起步之初,就把环保摆在重要地位,实行建设、发展与环保并重。正是得力于环评、“三同时”制度的严格执行,使工业园区驶上了健康发展轨道,成为面积12平方公里、拥有160多家企业,年工业产值90亿元、税收4亿多元的全省最具活力的县级工业园区。

  与此同时,肥西县依据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打造苗木花卉、旅游、蚕桑等农业生态产业。2005年,全县苗木花卉发展规模达15个乡镇20万亩,年交易额4.5亿元,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销售基地;建立市级标准化畜禽生产小区131个,使2345家养禽户实现集约化生产;水产精养水面3.9万亩,水产品产量达2.8万吨;桑园面积2.5万亩,年产鲜茧1200吨;菜瓜果种植面积17万亩,年产量30万吨。全县已有两家企业获ISO14000认证,3个农产品科技生产基地和13个农产品获得国家无公害认证,生态经济链正逐步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