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河北 何处求“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02 河北日报

  【新闻纵深特刊·聚焦全省科技大会】 创新篇

  6月25日至26日,我省进入新世纪之后第一次科技盛会在石家庄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高规格、大规模的全省科技大会召开次数屈指可数,但每次科技大会的召开都对我省的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这次大会上,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明确提出了我省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及远景目标。

  作为向着更快更好目标迈进的大省,未来15年,我省科技领域将如何实现"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发展目标?建设创新型河北又有哪些亟待破解的难题?

  1、关键词:观念

  “只有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才能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根本性跨越。”

  ———摘自白克明《在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这些年来,我省的经济增长虽然保持了较好势头,但经济的总体素质还不够高,造成这一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发展滞后,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我省是经济大省,但还不是经济强省,弱就弱在科技素质不高上。要实现由‘大’变‘强’,根本出路就在于加快科技发展。而加强自主创新,正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核心和根本。”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坦言。

  与会代表认为,政府应根据我省产业结构的特点,统一引进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并全力做好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工作。技术引进要实现从引进生产线等硬件向引进软件、专利等关键技术转变。注重对引进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凝聚社会多方面力量促进技术链整体突破。

  2、关键词:人才

  “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方针,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摘自季允石《在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是科技,科技竞争的实质是人才。

  我省人力资源丰富,但人才资源不足,高层次的领军人物更是相当缺乏。

  记者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2004年,我省每万名人口科技活动人数17名,在全国排名第19位;万人从业人员中科学家和工程师有21.89人,居全国21位。

  不少与会代表都指出,人才方面的差距,是我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最大的劣势。不可否认,我省著名科研院所较少,国家重点实验室不足,缺少人才聚集的平台。但探索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我省从未停止过:通过建立重大专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杰出人才基金等,培养高层次人才。

  贾红星说,就像自主创新一样,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也非一日之功,河北应立足实际,创造宽松环境,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3、关键词:体制

  “要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上有更大作为。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体制和技术创新体系。”

  ———摘自白克明《在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现代化离不开创新,而创新则离不开制度保障。我省自主创新水平不高,根本原因在于存在着机制体制的障碍。

  在会议讨论期间,与会者形成了共识:“河北要更快更好地发展,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全社会积极参与创新创造良好条件。”

  专家们指出,目前我省自主创新的土壤和环境仍不尽如人意。

  “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关键在行政职能定位。”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专家认为,我们的政府部门务必要把握“科学有为”的原则,更多地在营造创新的环境、完善和加强支持创新的服务体系、管理体系上下功夫。

  让人欣喜的是,我省科研院所改革已涉入“深水区”。到今年年底,我省44个省属科研机构的转制工作将全部完成。

  4、关键词:企业

  “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当务之急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要支持企业独立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研发机构,推进产学研结合。”

  ———摘自季允石《在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市场占有率连续7年全国第一,出口总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SUV销量连续2年全国第一……短短十多年,长城公司是靠什么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字辈”迅速成长为业界“新星”的呢?

  “关键在自主创新。而坚持自主创新,企业就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韩志玉博士说。

  而在我省,像长城这样的企业数量太少。到2005年底,我省大中型工业企业中只有五分之一建立了研发机构,企业科技活动人员只占从业人员总数的2.6%。在企业投入上,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0.34,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

  “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与会代表发出了共同呼吁。他们认为,首先要建立企业研发投入体系,确立企业成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的主体。

  其次要改革科技计划支持方式,建立企业牵头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参与的科技项目实施机制,优先支持企业承担重点科技计划项目……

  5、关键词:文化

  “文化是创新的母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声。观念的创新、科技的创新、体制的创新,无不回归于文化的创新。”

  ———摘自季允石《在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公司生产的门曾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后来市场上出现的大量仿冒产品以劣质低价销售,占了我们的市场、损害了我们的声誉,损失惨重呀!”

  在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一次打击侵权专项行动中,遵化市钟馗集团的负责人曾向记者大倒苦水。

  良好环境的培育对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自主创新首先是精神创新、文化创新。燕赵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闪烁着许多富有创新精神的光辉。我们要将传统文化的精华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自立、竞争、创业意识,丰富燕赵文化内涵,形成有河北特色的创新文化。”省科技厅厅长助理张涛说。

  创新需要政策支持!建立和完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政府采购时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为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创新离不开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要破除求全责备,急功近利,不能失败的旧观念,树立宽容失败,鼓励冒尖的新观念。

  6、关键词:落实

  “这次大会确定了我省未来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下去。”

  ———摘自白克明《在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去年3月,省委召开了六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振兴我省科技和教育问题,作出了关于加强科技和教育工作的两个《决定》。在这次全省科技大会上,我省又制定了《河北省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和《河北省政府关于实施“十一五”科技规划纲要的若干政策指导意见》。

  大政方针已定,蓝图能否变成现实,关键在于落实。

  落实首先是思想的落实!与会代表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两个依靠’的观念,增强推进我省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建设创新型河北的任务落到实处,使之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落实离不开实干!与会代表认为,要想顺利实现规划目标,“必须要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上有更大作为”,只有这样,才能为科技转化成现实生产力铺平道路,才能更好地促进我省产业升级、活跃经济工作全局……

  □本报记者 张丽辉

  链接

  盘点"十五"科技亮点

  ■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3344亿元,是“九五”末的2.9倍,完成增加值252亿元,同比增长25.2%。生物及医药产业规模居全国第四位,半导体材料产业已形成太阳能级、元器件和集成电路级、固体照明三个产业链,单晶硅产量居世界第一。全省审定省级以上主要农作物新品种218个、林业新品种98个,良种覆盖率达到97.2%。

  ■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5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15家,全省生产力促进中心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全省累计专利申请量达到2.8万件,专利授权量达到1.68万件。

  ■科技创新成果亮点频现。经省登记的科技成果达到5421项,其中3660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上,15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科技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初步建立了符合市场规律的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企业从事科技活动的人员、科技投入和科技产出均达到全社会的70%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数占大中型企业数的1/3以上。民营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全省民营科技企业达到7626家,年技工贸总收入超过700亿元。

  “十一五”科技发展目标

  ■到2010年,我省将建立起具有我省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水平。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大中型工业企业建立的技术开发机构数所占比重力争达到60%,技术开发经费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5%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技术的比重大幅度增加,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达到15%以上。

  ■主导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建立一批主导产业产学研合作研发中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达到98%以上;建立30个县域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形成20个左右具有一定优势的产业集群。

  ■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能源开发、节能技术取得突破,为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的目标提供支撑;在若干重点行业和地区建立循环经济技术示范模式,初步建成环境保护科技支撑体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重大疾病防治水平明显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劳动者素质明显增强。

  ■科技投入实现突破。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力争达到1.5%。

  ■科技体制改革取得突破。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

  ■到2020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5%以上,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国上游水平。

  会场感言

  科研成果要让百姓用得上

  郭进考:石家庄市农科院院长,我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国家级育种评审专家。

  一项成果如果只能躺在抽屉里睡觉,科研也就失去了意义。反思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仍然存在许多不足。目前很多研究人员、开发人员是从计划经济模式里出来的,习惯于封闭在高校、院所里,长期与市场脱节,与社会脱节,也与用户脱节。造成一项成果出来,尽管可以参与评奖,却跟市场需求距离遥远。

  要想让科研成果转化得更快,必须走出原有的“科研小圈”,靠市场,靠社会;必须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来展开,把科技成果迅速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不断提高科技服务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人才评价体系需要改变

  赵治海:张家口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第一要素,国家必须尽快研究、建立完善的人才评价体系、标准,以调动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为国家建设尽力。

  长期以来,我国人才评价体系中存在的以发表论文数量决定成败、“一刀切”地使用外语否决权、单纯用文凭、学历论水平高低的人才评价弊端,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研究、工作,导致弄虚作假之风盛行、学术腐败难止。

  论文数量、英语水平和学历高低并不能真正代表一个人或一个单位学术水平的高低,而应看其创新能力,看是否有重大科技成果。只要一个人能胜任自己的岗位,能在这里做出突出的贡献,那他就是一个人才。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卜建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所长

  未来15年至20年河北的科技怎样发展、往哪个方向发展,将直接影响到我省崛起的进程。科技发展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始终把抓好规划、发挥优势作为重点,通过重点带动全局。

  我省是经济大省,但不是经济强省,应该很好地分析自己有哪些资源优势,然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来发展有特色的产业,特别是发展在世界上有特色的产业,不但知名,而且人家非用你的产品不可。比如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哪里,需要重点考虑。再如我省在新能源方面有着很强的优势,保定是国内目前惟一的国家级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我们就可以借此来打造中国的“电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