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志愿今起填报招办人士提示三大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1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筱筠报道今天,第一阶段院校志愿将正式开始填报。市招办有关人士昨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今年二专院校降分可能大不管是第一阶段的填报资格线,还是本一、本二的招生录取分数线,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都还仅仅是一条填报的资格线。只有在录取完毕之后才能得到一个最终的分数线。资格线还有变化的余地,因此家长不需要看到考生的成绩没有达到
给出的资格线,就觉得是没有资格填报而放弃机会。一些没有达到本科资格线的考生可以通过“白皮书”察看以往两年一些高校的录取情况。

  尤其是一些分数相差不算太大的学生,可以寻找一些有过降分录取历史的学校进行具体的研究。

  根据平行志愿录取的情况,虽然在进行了平行志愿录取后,还有征求平行志愿,最后需要降分录取的院校不如以往多,但是不能排除肯定有这样一部分学校的存在。今年510分到530分之间的考生有6万多人,可见第二阶段民办本科和公办专科层次将遭遇到“拥挤”的状况。

  填报平行志愿仍要注意风险虽然平行院校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风险还是存在的。有些风险并非平行志愿引起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充分注意。比如,第一,现行的录取体制是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因此,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退档的风险。这时,考生就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分数是否达到了所报考院校以往分数线的落差范围之内,一般最好高出其档线10分左右。第二,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总分达不到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这就要求考生千万不要眼高手低,或是有投机心理。第三,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考生被投出的机会就非常小。要知道,假如A院校不能被投出,那么可能后面的院校都不能被投出。

  几方面关系要统筹兼顾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兼顾各方面的因素。如考虑本地院校和外地院校的关系。本地院校离家近、招生计划多,外地院校离家较远、招生计划相对少些。考生在填报时要考虑内外兼顾。再就是招生多与少的关系。

  各高校招生人数多少与录取机会大小有一定的关系,关键在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之比。此外还有总分与相关科目组及单科成绩的关系。有的考生文化总分很高,但由于自己选考的科目组与院校对该专业要求的科目组不符合,或与该专业要求的相关科目组分数不符,往往不能录取。

  另外,批次与批次之间的关系也要注意。高校招生是分批次进行录取的,前一批次的落榜不会影响后一批次志愿的录取,院校录取到哪个批次就依据哪个批次志愿,要正确理解。最后,要充分考虑专业的“冷热”关系。“热门”专业虽然目前紧俏、供不应求,但是报考人数多,竞争就会激烈。“冷门”专业则恰恰相反。但是“冷”、“热”专业又是相对的,会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因此考生需要充分兼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