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名糕点微生物超标 杭城糕点抽检合格率仅为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15 青年时报

  糕点抽检一半不合格!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发布糕点的抽检结果,糕点(含裱花蛋糕)检验批次合格率仅为50.0%。其中,杭城知名的“亚都”、“克莉丝汀”、“马里奥”、“九月生活”等生产的,以及物美超市文一店、顶仁乐购超市销售的部分蛋糕,被查出了微生物超标等问题。

  两种蛋糕严重不合格

  此次抽检的不合格糕点(含裱花蛋糕),问题就主要集中在微生物指标,不少产品被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或霉菌指标超标。

  其中有两种蛋糕类商品,问题比较严重。

  “亚都”水果蛋糕的大肠菌群竟超标3倍多。这款蛋糕是从杭州亚都食品有限公司翠苑分店抽取的,今年6月15日生产的,有九寸大小。蛋糕生产的标准要求,菌落总数≤10000cfu/g,大肠菌群≤300 MPN/100g,霉菌≤150 cfu/g;但这款蛋糕检出来菌落总数为23000cfu/g、大肠菌群为930MPN/100g、霉菌670 cfu/g,分别超出了2-4倍。

  此外,在文一路杭州物美大卖场商业有限公司抽取的草莓瑞士卷(5月16日生产的,350g/盒),菌落总数超标3.7倍、大肠菌群超了1倍多。

  对此,食品安全专家表示,大肠菌群超标说明食品的环境被污染了,可能在生产、包装、储藏等环节出了问题。吃了大肠菌群超标的蛋糕,能引起各种各样的食源性疾病,比如腹泻、呕吐等,而其最直接的反应一般是肚子不舒服,可能拉肚子。严重的话,甚至可能患急性肠炎等。

  三种情况易造成微生物超标

  目前,大多数糕点是现做现卖的,即前店后场。那么,微生物超标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对此,检测人员分析,在加工过程中,有三种情况可能造成:

  一是没有对加工间的空气进行净化及加工人员的有效隔离、洁净,微生物容易从环境中带入;二是“蛋坯”是先行做好保存的,需要加工时取用, 保存时间过长或保存不当易滋生微生物;三是使用的鸡蛋没有严格的消毒措施,使用的器具、毛巾等重复使用,未进行有效消毒,易产生交叉污染;同时大肠菌群容易从蛋壳表面的粘积物中带入。

  装饰物多的蛋糕易被污染

  昨天,省工商局发出消费提示,消费者在购买蛋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看标签,从生产日期看是否新鲜,最好看着现做。

  二、购买场所要首选正规或规模比较大的商场和门店,因其对进货渠道的选择、把关比较严,货物流通快,产品质量比较有保证。

  三、蛋糕的装饰物不要太花、太多,这样易交叉污染。

  >>>相关

  两种“得利多”果冻不要买

  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同时公布了最近的果冻抽查结果,合格率为65.0%。不合格原因包括食品标签标示不规范,主要是未标注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成分名称(回避添加剂成分),以及因甜味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添加超标。

  其中,质量问题较严重的是:福建泉州市汇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得利多”优酪牛奶巧克力果冻(规格:35g/个;生产日期:20060205),安赛蜜、日落黄、胭脂红、食品标签四项指标不合格;该企业另一产品“得利多”香芋布丁(规格:25g/个;生产日期:20060110),可溶性固形物、甜蜜素、食品标签三项指标不合格。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曾建宁 通 讯 员 沈 雁 张允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