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危行业公众场所逐步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日前颁布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在发展、改革和监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一些重大政策上取得了突破,提出了政策、法制、舆论等方面一系列重大措施。

  《意见》明确表示:

  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等人身保险业务,满足城乡人民群众的保险保障需求。

  要建立国家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保险体系。

  要将保险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普及保险知识,提高全民风险和保险意识。

  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将农业保险作为支农方式的创新,纳入农业支持保护体系。

  《意见》还明确表示,要在煤炭开采等行业推行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在高危行业、公众聚集场所、境内外旅游等方面推广。

  7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是我国第一个法定强制险种,也属于责任保险范畴。

  所谓责任保险,即以投保人对第三方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险种。这类险种最终目的是使第三方受害人获得及时有效的经济补偿。比如,煤矿矿主投保了“雇主责任保险”之后,一旦发生煤矿安全事故,将由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向受害矿工进行赔偿。而“职业责任保险”转嫁的则是医生、律师、会计师、建筑师、公司董事等专业人员,因职业上的过失行为造成第三方利益受损害而应承担的赔偿责任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