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高考状元考后谈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军伍、齐欣)

  一位是梳着两根辫子,戴着小眼镜,斜挎着红色小包的小女生;一位是穿白色T恤、短裤,眼睛里透出精明的小绅士。这两位便是2006年高考唐山市文理科第一名。小女生叫郝欣欣,小绅士叫安钰丰,高考成绩分别为633分、679分。

  ■跟着老师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人在学习方法上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想和老师的帮助是分不开的。”郝欣欣首先把功劳给了自己的老师。

  在这方面安钰丰也深有感触。“在平时的考试中,生物的客观题总是考得不理想,”为了避免高考中出现这种丢分事情,安钰丰主动找到了生物老师,“我把自己的情况反映给老师,希望和老师一起来解决这个弱点,高考中我理综客观题是满分,一个没错。”

  ■有梦想还要勤于思考

  郝欣欣、安钰丰当时都是以优异成绩考入唐山一中的,那时清华、北大就成了他俩的梦想。正是这个梦想,一直激励着他们高中的学习。

  有些腼腆的安钰丰有着自己一套学习方法,“勤于思考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安钰丰从初中就养成了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

  “那时经常参加一些竞赛,需要做许多练习题,经常遇到自己不懂的难题,但又不想老是麻烦老师,只有靠自己来攻克。”就是这样,初中就养成自己动脑筋、勤于思考习惯的安钰丰在高中三年也没改变。

  ■过硬的心理素质

  安钰丰的自我调节能力特别强,“语文是我的弱项,今年的语文题又蹩脚。”语文考得不怎么理想的安钰丰并没有愁眉苦脸,“我依然是笑着走出考场的,和平时一样与同学说笑。”安钰丰说自己依然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下一科考试。

  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安钰丰把自己放得很低,“每次考试对自己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充分发挥就可以了。这样我就没有心理压力了,就能很轻松地面对任何考试。”

  ■大学路漫漫

  “根据我的兴趣,我填报了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郝欣欣告诉记者,“虽然法律、英语、工商管理等专业很热门,但我对它们兴趣不大。”而理科状元安钰丰填报的是清华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

  在这个没有压力的暑假里,两位状元都为自己安排了有意义的事情。爱读书的郝欣欣告诉记者,“已经玩了十几天了,暑假期间除了帮父母干些家务外,我准备逛逛书店,买一些自己爱看的书籍,看个够。”安钰丰也有着自己的打算,“我想先学一下大学数学、物理、英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