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光亚:中国高度重视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六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谭宏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二十六日在联合国举行的审议小武器问题大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为推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领域的多边努力做出积极贡献。

  联合国《防止、打击和消除小武器和轻武器非法贸易行动纲领》审议大会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王光亚在高级别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做上述表示。

  王光亚表示,全面有效落实《行动纲领》,不断推进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多边进程,对维护地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构建持久和平的和谐世界意义重大。为此,他提出国际社会应在四个方面携手努力,即各国政府应切实承担起主要责任,努力将承诺付诸行动;应循序渐进,稳步推进《行动纲领》框架下的后续行动;应加强国际援助与合作,联合国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推动各国和各地区相关努力;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有关国家消除贫困、发展经济,为从根本上解决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创造条件。

  王光亚指出,中国政府秉承“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高度重视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采取了包括出口许可证制度和最终用户证明制度在内的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小武器出口控制措施。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政府切实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武器禁运决议。中国警察、海关等职能部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保持经常性业务联系,并向其提供必要的协助与合作。

  本次会议为期两周,将持续到七月七日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约两千名代表将审议这项《行动纲领》的进展情况,并将通过“最后文件”。联大于二00一年通过了这项旨在遏制非法小武器和轻武器扩散的《行动纲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