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陶东风狂批玄幻遭围攻 称不会因批评关闭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新浪文化报道在"韩白之争"后,文坛上又一场"陶萧之争"登场,这次矛头对准的是正走红的《诛仙》等"玄幻文学"。首师大教授陶东风认为"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引发了此次火药味十足的文坛论争,而目前,这种观点遭到的几乎是众口一词的"围攻"。

  事件回放:首师大教授炮轰《诛仙》《无极》

  18日,著名学者、首师大教授陶东风在新浪博客发表批评文章《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对正火爆的玄幻小说"开炮"。称以《诛仙》为代表的走红玄幻文学不同于传统武侠小说的最大特点是"它专擅装神弄鬼",其所谓‘幻想世界’是建立在各种胡乱杜撰的魔法、妖术和歪门邪道之上的。他还称,80后玄幻写手本人价值观的混乱,导致了作品缺乏人文精神。

  陶东风还称,电影领域中的《神话》、《英雄》、《无极》等,同样都是装神弄鬼之作。"可以说,装神弄鬼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文艺界的一个怪现象。"

  最新进展:玄幻文学界"围攻"陶东风

  陶东风的文章一发表,就遭到玄幻作家的极力反击,风头正劲的80后作家相继登场。以《异人傲世录》登上文坛的明寐称"评价不公平、教授不厚道",他对陶东风所说的"作者本人价值观的错乱"坚决不能认同。

  "哗众取宠,窃为先生不值。"6月20日,《诛仙》作者萧鼎(BLOG)在博客发表名为《回陶东风教授:究竟是谁在装神弄鬼?》的文章,对陶东风的反击一点都不客气。对陶东风所说"玄幻文学的价值世界的混乱的、颠倒的",萧鼎认为是"一个荒谬的判断"。

  23日,刚刚以《逍遥·圣战传说》获得新浪原创文学大赛冠军的林千羽也加入"战团",称要"争夺一下话语权"。"什么叫装神弄鬼?难道出现一些法术、宝物就是装神弄鬼了?""艺术性的夸张懂不懂?死守着传统还说文化不进步,这是腐朽。"他称陶东风"侮辱了我们,也侮辱了自己这个‘教授’的词"。

  同室操戈

  陶东风的批评主要拿《诛仙》作为靶子,有些人称之为"陶萧之争"。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前段时间,韩寒与白烨在博客上演的火热的"韩白之争"。不过此次有区别的是,目前看来,陶东风并没有像白烨那样在文学界得到支持。

  郑保纯:陶东风就像村妇骂街

  郑保纯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玄幻文学研究者,曾担任过《今古传奇·武侠版》杂志的主编。郑保纯向记者表示,他觉得陶东风"不了解玄幻文学"、"差不多是一个走马观花的普通读者的意见"。

  "他对奇幻文学的创作没有一个深入的了解,信口开河,这个是不对的。"郑保纯认为,玄幻文学这一块,网络上的作品只是一个方面,而江南、沧月、燕垒生、沈璎璎、步非烟等人的创作更能代表眼下奇幻文学的最高成就。"不读他们的作品来谈玄幻是可笑的。"

  郑保纯认为,现在学术圈的有些学者的学术态度与方法有问题。他认为,陶东风的观点中没有一点合理之处,"这个跟村妇骂街,没有什么不同"。

  王干:文学从来不惧鬼神

  文学评论家王干看到《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的时代》后,称觉得"有点不太顺眼"。他认为,文学从来不惧鬼神,从《山海经》到《西游记》、《聊斋志异》,中国文学始终有这样一种"鬼神传统","文学不惧鬼神,也不敬鬼神"。

  王干认为陶东风的观点有些以偏概全。"现在博客很火,就不能轻易地说,文学进入博客时代,因为有很多作家没有博客化,而且博客的文体的限制也容不下那些大块头的文学。"王干认为,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整个文学,不是"幻"花一枝独秀,不能用装神弄鬼时代来概括。"那么多的作家类型和文学品种都存在着,有些还很火,比如姜戎的《狼图腾》,比如余华的《兄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