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毒枭刘招华昨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2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广州6月26日电(记者肖文峰)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备受关注的刘招华特大制造、运输、贩卖毒品案,26日在广州中院一审开庭审理。根据检察机关指控:1995年至1999年,被告人刘招华先后伙同同案被告郭锐荣、陈炳锡(已起诉)等人在福建省福安市、广东省普宁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等地制造毒品甲基苯丙胺18000多千克,并将部分毒品甲基苯丙胺运到广州等地贩卖,从中获利3200多万元。1996年7月5日,刘招华的两名同伙陈文印、张明辉在福州贩毒时落网。但追查毒品来源时,二人只称供货者系一台湾人,不知道名
字和联系方式。直到当年底,福州市法院判处二人死刑,为了立功免死,二人才供出刘招华是供货人。自此,刘招华进入了警方的视野。据了解,26日同时受审的除刘招华及其制毒同伙郭锐荣外,还有另外4名被告人。据检察机关指控,2004年11月24日,公安部向全国发出通缉刘招华等人的通缉令后,被告人郭鸿飞、郭荣堂、阮锦平仍为其提供财物和隐藏处所,帮助其逃匿。被告人李晓青明知刘招华是公安机关的追捕对象,仍帮助其将赃款532万元转移,以逃避侦查。同时,李晓青还将120万元交付刘招华,协助其外逃。广州市中级法院表示,将在查明各被告人犯罪事实的基础上,择日依法宣判。

  毒枭“名言”:别和我玩智商

  本报综合消息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刘招华是毒品圈子里的“标杆”,抓获刘招华,并把他推上审判台,可算是缉毒行动的一个里程碑。

  审判庭设备高科技

  为了能一睹这场众人瞩目的大审判,来自北京、武汉、四川、南京等地的记者已经云集广州,每天都有记者前往广州越秀仓边路的中级法院察看地形,但是所有的人结果都一样,不能进入法院,更不用说进入审判庭旁听了。

  昨日开审的审判庭,面积600多平方米,可容纳300多人,全新配备高科技设备,设有投影机、数码摄像机、监控镜头、转视台等现代化高科技设备。法院楼上设有监控中心,通过微机权限设置,可随时监控庭审的整个活动及全院周围环境。

  庭审结果没有悬念

  昨日,广州的气温达到了入夏以来的最高温。在法院边的一家凉茶铺,几个广东人正在谈论刘招华的案子。其实,广东人之前并不关心刘招华的案子,包括刘招华当时制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冰毒,只是刘招华被抓捕后,报纸和电视铺天盖地地报道,他们才开始关注刘招华。

  有意思的是,他们说,刘招华必死无疑,已经没有悬念了,他们最感兴趣的是网络上流传的刘的名言,一个是大老婆是我最喜欢的,二老婆是我最疼的,三老婆是我的最爱。现在这句话在广东商界非常流行,他们问候对方会说,今天是和“最疼的”在一起还是和“最爱的”一起。刘招华还有一句名言是别和我玩智商,要是单纯玩智商,你不一定玩得过我,这句话在警界很流行。

  李晓青定罪之争

  李晓青是刘招华的最爱。刘招华在逃离广东的时候,曾经给李晓青在建阳的账户上转了数百万钱,她还将钱多次转移,还有用赃款购买别墅和轿车。但别墅和轿车早几年就被警方缴获。所以,眼下广州最流传的说法是她将以包庇罪被起诉。

  据悉,李晓青的家人也到了广州,但没有获准见面。李晓青的家人说,李的母亲看着两个没有爸爸妈妈的外孙,常常落泪。

  福建被捕缘何广东受审

  本报综合消息据《海峡都市报》报道,2005年3月5日,福建福安市,刘招华40岁生日当天,被福建省警方抓获,其妻子李晓青、马仔郭锐荣于同日被抓。

  为何在福建省被抓,却在广州受审?

  刘招华进入福建警方的眼里,是在1996年的福州。他的同伙陈文印 已判刑 在贩卖5公斤冰毒时被抓,后陈供出是刘招华制的毒。

  1999年11月4日,云南和广东警方在广州破获了大毒枭谭晓林的海洛因毒品大案。在查获地,警方意外发现了另外一个可疑的仓库,这个仓库里,有554个纸箱子,装满了冰毒。这是刘招华和另一个毒枭陈炳锡两人的12.36吨冰毒。

  “警方有个规定,是小案归从大案,由于广州查到了12吨多冰毒,比福建省多,即使人被福建省警方抓获,还是要放到广州受审。”该人士说,放在6月26日受审,有一个考虑是,能对所有的吸毒者起到重要的教育意义。

  40岁生日当天被捕

  刘招华,福建省福安市赛岐镇苏洋村人,1965年3月5日出生。2004年11月24日,因在福建、广东、宁夏开设冰毒制造厂制造和贩卖冰毒,被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20万元缉拿。2005年3月5日,在公安部悬赏通缉的第100天,同时也是其40岁生日当天,刘招华在老家福建福安落网。

  此前,警方查实,刘招华涉嫌生产、贩卖的冰毒数量超过14吨,其中12吨被警方查获。这12吨冰毒相当于1999年全球其他国家缴获冰毒数的总和。

  刘招华被控制贩卖冰毒达18.075吨,将因走私、贩卖、运输和制造毒品罪而受审。和他一起出庭受审的,还有他的第三任妻子李晓青、跟随他多年的马仔郭锐荣,及涉嫌包庇、窝藏罪名的3名亲友郭鸿飞、郭荣堂、阮锦平。据了解,福建天恩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代隆受刘招华的二姐刘月春之托,为刘招华进行辩护。

  ■关押期间

  毒王否认造毒称生产减肥药

  据悉,关押期间,刘招华否认自己涉嫌制造和贩卖冰毒,称他生产和销售的是一种用苯丙酮合成出来的,含甲基苯丙胺 即去氧麻黄素,是冰毒的主要配方 成分的减肥药。

  家人生活困窘 不顾妻儿死活

  刘招华被福建警方抓获后,先是关押在福建省看守所,于去年3月24日被移交至广东省看守所,“全程荷枪实弹,并秘密转移。”在福建关押期间,福建公安厅一相关人士参与了刘招华的审讯,审讯期间,对于家人,对于他自己,他到底说了些什么?前日该人士透露了其中的部分内容。

  刘招华非常自负,他自己说,“我在广西投资时,经常公开露面,当地报纸、电视台还刊登过我的照片,我唯一没有想到的是,公安部公开悬赏20万就罢了,竟然将我的照片等情况,放在电视上公开通缉”。

  而在他被捕后,他不但卖掉了手表等,身上还有几张用别人名字登记的银行卡,“有些剩下几十元,有些剩下几百元。”这位人士说,刘招华基本没什么值钱的东西,而目前所能暂扣的财物只剩下他的一些别墅。如今他的儿子、家人生活窘迫。

  审讯时问到刘招华,做这样的事情,会对自己的家人,特别是孩子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他答出了一句话:“儿孙自有儿孙福。”该人士说,“当时我们私底下觉得他很没人性。”(据《武汉晚报》)

  刘招华背后有神秘台湾毒贩影子

  本报综合消息据《东南早报》报道,福建警方有关人士指出,刘招华背后有神秘的台湾毒贩的影子,刘案具有台湾贩毒集团向大陆渗透的背景。来自台湾及境外的国际贩毒集团丧心病狂地经营构建所谓的“东南通道”,必须坚决予以斩断。

  1983年至1989年,刘招华在武警福州边防支队服役。刘招华家所在的赛岐镇前进路居委会书记陈胜平称是他亲自将刘招华送去当兵的.

  当时刘招华正在福安一中念高二。“福安一中是我们这里最好的中学,当时考进去非常不容易,他又是班上前几名,如果不当兵考上大学肯定没问题。”陈胜平说,“现在看来,可能正是年少丧父的他看着卧病在床的母亲,担心即使考上了大学,家里也无钱供他,从而放弃读书去参军的。”这是刘招华一生的转折点,因为在此期间,他认识了一个台湾人并开始构建后来推动他制贩毒的人脉关系网。“当年,那个台湾男子五十岁上下,穿着白衬衫吊带裤,和刘招华在赛岐街头很显眼,听说是和刘招华一起合伙做生意。”陈胜平回忆说,“他曾在前进路刘招华的家住了一两年,不过有时断断续续地一两个月看不到人,听说是回了台湾。”陈胜平说,由于当时镇上的人没有见过台湾人,大家都争先恐后地看稀奇,至今印象特别深刻。当时这个台湾人是以台商身份出现的,大约是1992年,他与刘招华在赛岐镇苏阳村赛江边盖了一栋三层琉璃瓦的别墅和厂房,开办了“福建宏发塑像有限公司”。事后证实,这正是刘招华的第一个冰毒加工厂。据供述,刘招华共制出的约20吨冰毒在美国的市值是几十亿美元,而刘招华拿到手的2000万元人民币却连一个零头也没有。可见,绝大多数的利润空间并不在刘招华这里,他只是一个代加工而已。那刘招华制贩冰毒链的上游是否台湾制贩毒网络?而这张制贩毒的网又达到什么样的规模了呢?这些内幕,都有待进一步探寻。

  家庭不幸变故对他产生影响

  本报综合消息据《东南早报》报道,刘招华12岁丧父,父亲生前是做豆腐的,父亲死后大哥继承了父亲的生意,刘招华由大哥一手拉扯成人。从小看着刘招华长大的赛岐镇前进路居委会书记陈胜平说,刘招华后来家庭的种种变故对他肯定产生了影响。

  “12岁父亲去世后,母亲又瘫痪在床,刘招华家里越发困难。”陈胜平说,刘招华的大哥的一个儿子后来在刘招华的工厂干活时被电死,此后,“他大哥剃了头,和大嫂一起到赛岐最高的山上盖了小屋吃斋。刘招华的二哥脾气不好,别人都叫他‘曹操’。现在仍然住在旧屋的二姐刘月春十七八岁成婚后,生了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病死了,剩下一个女儿后来又遇车祸身亡”。

  陈胜平说,对于一个大人来说,这么多的家庭变故都不一定能够承受得了,何况他是从小就遭受一次次的打击。

  彬彬是刘招华和他的第三个妻子李晓青所生。据悉,彬彬是在2004年底由一个女子送到刘家的。后来警方调查证实,这个女子正是警方追捕的刘招华的妻子李晓青。刘招华的第一任妻子也是福安赛岐人。1996年刘招华制造冰毒案东窗事发,对前妻打击很大,她便不辞而别,刘招华当年才5岁的儿子也就一直由刘月春看养。现在,刘月春现在看养着刘招华的两个儿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