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垄断和腐败是阻碍中国人为善的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37 公益时报

  -刘佑平

  世界杯的酣战,无疑是今天全地球人最关注的事件。

  其实,随着这场足球比赛的一步步升级,激动的远远不只是各国球迷。从温家宝总理告诉德国人他是“球迷”,到央 视请聂卫平、魏韦、陈佩斯等大腕出场,和中央人民广播
电台请京城第一慈善家李春平侃球;从嘉士伯专门为世界杯球迷推出 的啤酒,到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世界杯期间广告额突破亿元大关,说明无论政治家、企业家、各种社会名流、文体 演艺明星甚至慈善家,也都在分享这顿四年一次的世界顶级盛宴。

  而在所有关于世界杯的话题中,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却一语道破了世界杯的真谛:世界杯体现的是人类追求公平、 公正、公开的价值。在这里不分国别,不分种族,不分老少,大家都在一个规则下比赛,只要你有实力和运气,弱国可以打败 强国,小国可以打败大国。竞争的结果不是均等,甚至非常残酷,但起点、过程是公平的。

  与世界杯同样备受中国人关注的,是《反垄断法(草案)》在经过12年的艰难历程后终于进入立法程序的新闻。因 为20多年来,中国人在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时,也备受垄断与不公平之苦。又因为不久前,媒体放出传言,这部草案原定的 立法审议要延期,可能在最后阶段难产。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我国的利益博弈已经从之前的经济博弈进入到法律博 弈的层面。但随后人大宣布《反垄断法(草案)》被如期列入6月23日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终 于让许多人松了一口气。

  众所周知,贫富分化加剧是当今中国最大的问题之一,而“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提出,说明最高决策层已 经在着手从政治和政策层面解决这一难题。理论界关于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讨论升级,关于分配和贫富分化问题的升温,关系到 中国发展的方向。正如吴敬琏日前指出,贫富分化的最大原因,就是我们改革过程中,忽略了公平竞争的原则,忽视了起点的 公平和过程的公平,而垄断就是机会均等的天敌,也是各种腐败的温床。近年来,无论是两大石油垄断集团制造的“油荒”, 还是银行的随意出台收费政策,以及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都越来越为公众抱怨,《反垄断法》出台,无疑对包括电信、铁路 、电力、民航、金融等行业的垄断行为都将从法律上加以抑制,从而使公众利益得到制度的保障。

  垄断和腐败,也是对第三次分配的最大危害。机会均等和制度公平,是市场经济的根本精神;而社会保障机制,则是 市场经济这个铜板的另一个方面。作为社会保障机制组成部分的公益慈善事业,只是对公平竞争的重要补充,而不能解决市场 经济因为制度的不公平、因为机会与过程的不均等而产生的问题。所以当某著名经济学家放言批评国家最低工资制度社会福利 保障机制,认为这是与市场经济唱反调时,就遭遇到公众与舆论的普遍反感。因为恰恰是这位经济学家没有理解市场经济的真 谛。

  公益慈善事业繁荣发展的前提,就是市场的竞争公平。如果垄断和腐败存在,机会和过程不公平,就会严重打击人们 进行公益捐赠的积极性,也会抵消掉任何慷慨公益捐赠的效果。近日,美国捐赠基金会公布统计结果,2005年美国公益慈 善捐赠总额2602.8亿美元,再次达到历史高峰。而这个数字,大约为2005年中国公益慈善捐赠的200倍。国人在 惊叹美国人的慷慨时,是否应该反思一下:垄断和腐败造成的机会不均等和过程的不公平,难道不是阻碍中国人为善的最大障 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