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益工作辛苦 但是难舍难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37 公益时报

  Q:本报特约记者皮皮

  A:乔博理(男,亚洲动物基金“拯救黑熊计划”计划总监)

  Q:你是哪一年到这边来工作的?

  A:做翻译,1998年来这边的。

  Q:中途有想过要离开吗?

  A:有。

  Q:为什么?

  A:压力太大。

  Q:哪方面的压力?

  A:宏观的目标定下来,但很多的事情需要具体地去实施。就拿2008年奥运会开始时终止中国的养熊业这个目标 ,我并不是简单地认同不认同,而是,目标定下来了之后,我要想想,牵涉到一连串的东西,怎么去具体操作?道理可不可行 ,会产生一些什么样的反应,怎么样去应付。真的,把整个这些问题落实下来,要担负的责任太多,压力很大。假如只是让我 具体地按照什么计划做些工程设计上的东西,我觉得很简单,可具体情况是,很多东西不是那么简单的。

  Q:你外面的朋友知道你做的这个工作吗?知道你要承受的压力吗?

  A:在外面,我很少跟别人提起我的工作,因为我的工作,很难跟别人讲,因为这个跟IT、商业等大家熟悉的工作 是不一样的,你知道,要解释这样一个事情,是很复杂的,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理解你这样做,他可能会问,你为什么要去 做这样一个东西,因为这前前后后有很多的东西,你要花很大的精力去解释这些事情。

  Q:假如现在有人接替你的工作,自己会离开吗?

  A:可能会,我的压力真快承受不了了,因为刚开始我就在这里,并不是说现在的工作有多么难,而是这种压力是长 久以来积聚而成的,身体上和精神上的,时间久了,真的有点承受不了了。

  Q:面临这么大的压力,是没有人能够接替你的工作?

  A:其实也不能这么讲,是没有下定决心吧,一旦你下定决心,你就要想其它的工作方式,商业呀什么的,但目前还 没有下定这个决心。

  Q:有人说,做公益是一件很时尚的事情?你认为呢?

  A:其实就在上个礼拜,我碰到一个朋友,他了解了一下我的工作,说,其实,你这个工作很好耍的嘛。真的是两码 事,其实我们的工作,就说我自己的工作岗位,不会比商业机构要做的事情少。而且,我出来这么多年了,以前也在一个商业 公司当总经理,那工作也有压力,但跟现在这些压力比起来,差远了,那个东西是很单纯的,就是赚钱,一年要赚多少钱,我 就达到我的目标了。但在这个工作上面,你要衡量的东西多得很。

  Q:国际组织在招聘的时候为什么会面临一些困难?

  A:国际组织的职位要求普遍较高,尤其是英语方面的要求。在绿色和平前不久的一次招聘中,不少“海归”也纷纷 落马。国际组织对招聘人员有很高的要求,不仅仅是语言,还包括团队合作、综合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