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阳光”始于足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37 公益时报

  尚立富,生于1977年,甘肃景泰人,先后就读甘肃靖远师范学校、西北师范大学。1998-2002年,他骑 单车考察22个省、市、自治区农村教育,拍摄5000多幅照片,写作并出版了《行走西部》、《苦乐之旅》等反映西部农 村教育现状的书。2003年底,他用自行车驮着图片,奔走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几十所高校之间。2003年底在著名学 者杨东平的帮助下设立西部阳光项目。

  2004年以来,尚立富已经组织50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寒暑假到西部乡村支教支农,并在西部农村建立了15个 乡村图书馆。另外,该项目还进行教师培训、举办西部农村教育论坛、资助贫困生和代课教师。今年6月11日,他在台商的 资助下成立了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本报记者程芬摄影报道

  清爽的平头,浅色条纹的短袖衬衣,手工缝纳的布鞋,魁梧的身材,还有与实际年龄不太相称的沧桑和一脸掩饰不住 的疲倦神色。这就是尚立富,一个从西北农村走出来且为西部农村发展而“不舍昼夜、埋头做事”的秘书长。

  约见尚立富并不简单,因为他总是出差、出差。6月19日,他刚从青岛回来,21日便又将去甘肃。于是,我们的 面谈别无选择地定在20日。

  来到“西部阳光”办公室的时候,他正在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所谓的办公室,其实就是套两居室的民居。一间是办 公室,3个工作人员在里面忙碌,一间是有3张床的宿舍兼会客室,门口和地上堆满了摄影展的图片和书籍等资料。

  一切都是草根的现状。不过,尚立富很快就要告别草根的生存空间了。他说他们正在

装修基金会的新办公室,他说: “新办公室有一间很大很大的会议室,我们还为专家特别准备了一个单独的
卫生间
。”

  尚立富出身贫寒。他出生前西北大旱,父母还曾经扒车逃荒,所以,他的兄长都没上学。他生得逢时且珍惜时代赋予 的机遇,一路考进了师范学校,然后又走进了西北师大,走遍了全国20多个省的乡村,最后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北京。

  尚立富到北京的初衷,只是在北师大当一个“旁听生”。但是2003年,他的摄影展作为西北师大和北师大百年校 庆的交换活动,得以在北京举行。“北师大有一个‘农民之子’,邀请了很多其他高校社团,大家一拍即合,摄影展开办到了 其他高校,事情就一发不可收拾起来。”

  当时,尚立富在甘肃省某银行当行长秘书,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2003年11月,过得“不快乐,也力不从 心”的他辞职来到北京后,一边到《现代教育报》当记者,一边开展“西部阳光”的项目。

  他在这个时候遇到了杨东平。

  “我认识了杨老师,真是特别幸运。”至今,尚立富一提到已经一起共事的杨老师,都是一脸敬佩和仰慕的神情。尚 立富说,2003年底,他跟高校社团借着展览共同发起到西部去的活动,结果有1800多人报名做志愿者。那时候他们没 钱,也不知道去哪里做,简直一头雾水,不知从何做起。

  这时候,有人建议尚立富去找杨东平。“我记得那天,我们在他楼底下吃饭,我就聊了我的想法。第三天,他就找我 ,给我们1万多元钱,后来又买了一台电脑,捐了电脑、扫描仪,还租了这个办公室。”

  杨东平是自然之友的4位发起人之一,还兼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他建议尚立富参考绿色文化书院的方式,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下设一个二级单位,这样就可合法利用社会资源。

  “杨老师问我想给这个中心起什么名字,我说就叫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吧。”

  此后尚立富一边在《现代教育报》上班,一边组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在寒暑假期间到西部各省、市、自治区的农村开 展支教、支农活动。2005年3月,他辞职正式全身心投入西部阳光的项目中。

  今年6月,上海新联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出资200万元,尚立富成立了一个叫“西部阳光西部农村发展基金会”的 非公募基金会。

  西部阳光从一个草根组织发展到基金会,这是个很大的跨越,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不过尚立富说自己没有太大压力 。“只要一直在埋头做事情,就会好人帮好人,路越走越广。总之,埋头做事情就好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