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反应平淡 市民期待更多 住房供应调整哈市风平浪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有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住得上房、买得起房,争取让普通商品住房成为哈市住宅市场的主体

  本报讯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已经实施快
一个月了。然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因为哈市还没有出台有关此方面的明确规定,所以哈市房产交易市场反响平平。只是,市民对此付诸了许多期待。

  房产市场风平浪静

  “哈市的房产交易市场一如往昔,没有受到影响。”哈市道里区一家房产交易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据其介绍,虽然国家就“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以及“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作了规定,但是哈市房产交易并没有受到这方面的影响。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意见》出台的目的无疑是想稳定房价、控制房价虚高,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但到现在为止,从房产公司手中拥有的待交易的房产数量、房产实际交易的数量和房产的价格上看,都没有发生什么变动,同过去的情况基本一致。

  据其分析,一方面是各房产交易公司还没有接到执行这一《意见》的通知,只能按照既定的有关规定操作。另外,《意见》中指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

  该工作人员说,从表面上看,这一规定似乎会击起很大的波澜,但其实不然。早在这一规定公布前,房产公司所经手的贷款就基本按照这个标准操作,而且90平方米以下的一手和二手房的需求仍是主导。所以,这项规定在哈市似乎来得有些迟。

  市民期待房价更低

  商先生已参加工作3年,虽然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但仍要靠贷款购买房子。他说,购买10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20%与30%的差额在3万元左右,这笔数字对他而言并不是小数目,是他一年的工资。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多数贷款首付都在30%,为此,他至少需要再积攒一年才可购买,他希望哈市的房价能再低些。

  在群力新区动迁后,准备购买二手房的马先生也做出了同样的期待。他告诉记者,虽然哈市的房价与其他城市相比并不高,一般一套50平方米的二手房价格要在十三四万元,但从他个人情况分析,其年收入只在2万元左右,购买这样的二手房仍显得捉襟见肘。他认为,降低二手房价格对中、低收入的居民来说或许更好。

  确保稳定房产价格

  截至4月末,哈市商品房屋平均售价2725元/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平均售价2559元/平方米。总的看,房价有所上涨,但涨幅控制在10%以内,基本保持稳定。外来投资购房、投机炒房的减少。居民整体收入不高,住房支付能力不强,房价以及投资规模都处于相对稳定、合理的增长区间。

  同时,有关部门指出,《意见》核心之一就是要求各地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为此,哈市规划部门表示,根据哈市房地产市场需求情况,将积极出台应对措施,以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为主,明确开工、竣工面积和占住房建设总量的比例。同时,房产部门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让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能住得上房、买得起房。争取让普通商品住房成为哈市住宅市场的主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