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佳干警”评选 能否效仿“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02 法制晚报

  关键词:海选

  “十佳干警”评选 能否效仿“超女”

  新闻回放

  湖南永州市政法委、永州市人事局联合举行“2006永州市十大杰出政法干警评选”活动,活动效仿“超女”的海选模式,引入了手机(小灵通)短信和拨打热线电话的投票方式。一些干部群众反映,部分候选人为评上“十佳”,想方设法进行拉票活动。

  (据《潇湘晨报》)

  ■各说各话

  有双重进步意义

  “海选十大杰出政法干警”总体的进步意义不容忽视,值得我们肯定。它体现的进步意义至少有两方面:

  首先,“海选杰出干警”扩大民主参与度,使“十大杰出政法干警”的评选更能体现民意。以往各地评选“十大杰出政法干警”,实质上是少数人选少数人。而干警主要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他是否杰出当然应当由人民说了算。而采取“海选”的形式,正是将评选的权利交由民众,让民众来决定谁好谁坏。

  其次,“海选杰出干警”有利于启蒙民主意识。“海选杰出干警”就是将娱乐领域的民主措施进一步推广到公职人员领域,可使民众对民主进一步直接体会,使其民主的意识更进一步得到启蒙。杨涛

  短信不能成为唯一

  “超女”主办方不止一次地声明,“超女”评比所看重的不是歌手的实力,而是人气。如果将这种评选模式生搬硬套于“十佳干警”评比,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评比“十佳干警”所看重的不是干警的工作成绩,而同样也是人气?

  如此一路比拼下去,最终决定“十佳”与否的恐怕就将是干警的关系网以及财富状况,如此由金钱堆砌而就的干警形象,如何能承受“十佳”这样的殊荣?

  作为一种民主评比的尝试,短信投票并无不妥,但是有关部门不可因此而推卸自己的责任,更不能因此失去自己的判断。将短信投票结果当做评定“十佳干警”的唯一标准,看似民主之举,却难逃懒政的嫌疑。何楠

  别因噎废食

  永州这次模仿“超女”评选的最有价值的地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透明操作,群众做主。而在实践中,之所以评选没有一步到位、直奔民主主题,而是出现了一些损害民主、破坏民主的怪现状,这并非民主的过错。

  我们的民主选举实践经验还不足,在如何防范对民主式评选的伤害上,我们还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一言蔽之,拉票、操控民主评选、作弊、赚钱等等这些并不是这种民主式评选的固有特征,我们不能因为念歪了经,反去抱怨“经”就是歪的。

  我们不怕民主实践的路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怕的是将出现的问题迁怒于民主评选制度本身,然后“将民主踢开”。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