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即使瘸拐也要走得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07 江南都市报

  南昌一女大学生身患重症仍笑对人生不言弃

  提起红斑狼疮,人们容易产生恐惧感,甚至把它与癌症相提并论。四年前,这种病魔缠上了南昌一名即将冲刺高考的 花季少女。然而,病魔未能摧毁这位南昌姑娘的意志,她乐观、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勤奋好学,以较高分数考入华东交通大 学,在大学期间因品德兼优,获得一等奖学金。14日,她又荣获所在院系杰出青年光荣称号。

  因服用大量激素类药,她的股骨头已坏死,有时病情会让她疼痛难忍,但她仍顽强地继续着求学之路。16日,记者 来到华东交大采访,一位身患重症女生的精神世界清晰地呈现出来,令人动容。

  -一个不恐惧病魔的人:能活一天就要学习一天,用灿烂的笑脸迎接每一天

  姑娘叫芦思文,19岁,南昌市人,现在是华东交通大学土建学院二年级学生。

  眼前的芦思文穿着极为朴素,胖胖的脸上挂着微笑,留着短发,一见记者就开起了玩笑:“我很帅,但不漂亮。”

  的确,脸上的红斑以及因大量服用激素而产生的虚胖给这位姑娘的容颜打了折扣。

  芦思文像个假小子,好动,在读高二前,校园的篮球场上常常能看到她或奔跑、或投篮的身影。在同学们眼中,芦思 文的身体很棒。“高二之前从未得过什么病。”小芦说。

  谁也没想到,刚读高二时,病魔开始悄悄地向这位花季少女袭来,医生告诉她患上了红斑狼疮。

  当得知此病的严重性后,她并没有害怕:“没什么大不了的,人早晚有那么一天,关键是珍惜每一天。”但昂贵的治 疗费倒是令小芦留下了心酸的泪水,父母双双下岗,靠打工支撑着这个家,如今屋漏偏逢连夜雨,父母又要为治疗自己的病东 奔西跑,到处借钱,当她看到父母因操劳而日渐憔悴的脸,她怎能不心痛?

  因病情恶化,医生曾劝她:“最好不要学习了,这么严重的病要多休息。”然而,芦思文很乐观,一边治疗,一边坚 持学习。尽管身患重症,但芦思文留给同学的仍是一张灿烂的笑脸。后来,她以560分的高考成绩被华东交大录取。

  -一个不把自己当病人看的人:经常自嘲说,自己长得蛮帅,就是脸上有点斑

  刚跨进大学校园的她,尽管身患重症,但她从不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别人,每天快快乐乐地学习与生活,她爽朗的笑声 经常回荡在宿舍上空。好强的芦思文甚至出现在大学生军训队伍中,但因身体原因,最终难以支撑。

  芦思文的同学胡芳明告诉记者,红斑狼疮这种病最怕见阳光,即使这样,一些简单的体育课,芦思文也照常参加。直 到军训时,同学们才知道他们身边还有一个同学得了顽疾。“平时很少见到芦芦(同学们对思文的昵称)愁眉苦脸的样子,和 我们的生活完全一样,感觉不到她有病。”室友杨晶晶说。

  芦思文没把自己当病人看,尽量不麻烦别人。后来,因服用激素导致股骨头坏死,走起路来实在疼痛难忍时,她才愿 意接受别人的帮助。

  因病情恶化,行动不便的芦思文每周都要回在南昌市区的家中接受检查治疗。同学们主动提出送她去公交车站台坐车 ,但芦思文不肯,总是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到校门口,把车停在那里,然后拄着拐杖,和大多数健康人一样挤公交车。

  -一个坚强不屈的人:从没缺过一节课,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上大学以来,芦思文从没缺过一节课。”这是所有同学对她的评价。因股骨头坏死,芦思文每走一步都显得很艰难 。芦思文所在的寝室离自习的教室有一段距离,但无论遇到怎样恶劣的天气,在校园的道路上,总有芦思文拄着双拐缓缓前行 的身影。她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忘记了病痛的折磨。有一次晚自习时,她突然觉得不舒服,一检查才得知是因服药 因素导致的胃出血,但不是很严重,经过简单的治疗后,芦思文第二天又出现在教室里。

  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芦思文在学习中孜孜以求、敢啃难题的精神。同学欧阳筠告诉记者,“芦芦很聪明,她 的脑子很好使,学习效率很高,喜欢玩

脑筋急转弯等游戏,大多数同学解不出的难题她往往能解出来。”大一时,她在班上的 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一等奖学金。因品学兼优,14日,芦思文又荣获所在院系首届杰出青年光荣称号,她与疾病顽强抗 争的精神在校园内传为佳话。

  在生活中,芦思文很简朴。同学们说,芦思文从不买

化妆品,很少买零食,也没有漂亮的衣服。

  因学习拔尖,芦思文总会在学习上主动帮助同学,当同学们有解不开的难题去向芦思文讨教时,芦思文总是不厌其烦 地予以解答。

  -一个有追求的人:毕业后还想报考研究生,以在学业上取得更多的成就

  身患重症,没有恐惧,精神也没有崩溃,而是愈战愈勇,这一点一般人难以做到。芦思平的班主任杨海铃老师告诉记 者,对于常人来说,得了这样的病,都会感到像天塌下来一样,但芦思平笑对病魔,从不把自己当病人看待,这是一种自强不 息的精神。芦思平总是说,她的愿望是考上同济大学研究生。

  -记者与芦思文对话:即使一瘸一拐,也要走得精彩

  记者(以下简称为记):你的病情现在怎样?

  芦思文(以下简称为芦):每天都吃药,病情基本得到控制,但这种病,一切难预料。遇到胃痛、发烧时就会担心病 情复发。

  记:你怎样看待生命?

  芦:我很珍惜生命,但我对病魔从不恐惧。心情好,什么病都能好。我从不把自己当病人看。我是属于那种垮不了的 人。我要精彩地走过每一天。

  记:你想彻底将病治好吗?

  芦:肯定想,但彻底治好恐怕要等到科技再发达的那一天吧。我在网上搜索到,北京一家

医院能将此病很好地控制住 ,大一暑假时想去,但家里没钱,父母都下岗了,为治我的病也花去了10多万元钱。

  -知识链接

  红斑狼疮是一种较常见的累及多系统多器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障碍,产生多种自身抗体。 发病机理主要是由于免疫复合物形成,确切病因不明。病情呈反复发作与缓解交替过程。本病以青年女性多见,患者面部出现 像被狼咬过,有不规则水肿性红斑,中间凹陷,边缘突起,表面光滑,有时带有鳞屑,称为“红斑狼疮”。文/图记者杜金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