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溧水打造"中国黑莓之乡" 20年种植面积增40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6月16日,溧水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关于2006年溧水·中国黑莓节工作方案的通知》,志在办好一个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的农业节。

  “举办农业节,增强黑莓品牌意识,这只是溧水打造‘中国黑莓之乡’的一个部分。”溧水县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县通过扩大种植规模、深化农产品加工等措施,黑莓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5.8亩发展到现在的2.3万亩,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黑莓基地。如果这2.
3万亩黑莓全部进入结果期,仅此一项就可实现产值上亿元。

  20年,黑莓种植面积扩大4000倍

  黑莓原产北美,是水果中的“黑钻石”。1987年,在省植物研究所帮助下,溧水县首次引进黑莓到白马镇石头寨村进行试种。由于气候适宜,适合黑莓生长,第一次落户溧水就试种成功。之后,溧水县把黑莓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开始在白马镇广泛推广,不仅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民种植,还邀请省市科研院所专家到田间地头讲授种植技术。

  “黑莓种植产量比较高,市场价格也不错,这些年黑莓种植在白马几乎是裂变式的发展。”溧水县白马镇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黑莓面积已从当初引种试栽的5.8亩发展到2.3万亩,种植黑莓的农户从2户发展到6200户,年鲜果总产量也从当初的1500公斤发展到800万公斤。

  引进4大企业,黑莓价格涨10倍

  与其他农产品一样,黑莓在扩大种植的过程中,也曾遭遇“烂市”的现象。多年从事黑莓深加工的南京百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孝建说,上世纪末,随着早期种植黑莓效益的显现,白马黑莓种植大规模扩展,鲜果采摘量也开始激增。但是,黑莓的采摘期比较短,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况且黑莓采摘后必须立刻进行冷冻储存。这样一来,在只有一家加工企业、且冷藏能力又有限的当时,出现黑莓“丰产不丰收”也就不足为奇。赵孝建回忆说,当时黑莓集中采摘时,不仅每斤价格低到只有0.3元,农户还要凭票才能销售。

  对症下药。溧水县从1998年起,先后引进投资3000多万元,办起了南京新得力食品有限公司、南京百汇食品有限公司、南京金銮食品有限公司、南京白马果蔬食品有限公司等四家大型黑莓生产加工企业,年加工量达到6000吨。

  正是有了加工企业这4大企业的参与,黑莓市场竞争加剧,销售价格也得到大幅度提高。据了解,去年黑莓销售价格平均达到2元/斤,高的甚至卖到3元/斤。

  举办农业节,墙内开花也要墙内香

  “尽管现在的黑莓加工企业已达4家,但无一例外都是外销型企业。”白马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企业生产的黑莓产品90%以上出口,绝对称得上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分析其原因,主要是黑莓在国内市场还属新鲜“玩意”,消费者知晓度并不高,一些加工企业也不愿意花钱开拓国内市场。不过,这位负责人也不无担忧地说,由于出口产品都属于黑莓的粗加工,附加值很低,长此以往并不利于企业的做大做强。相比之下,国内市场目前还属于空白,发展空间较大。

  正是基于此,溧水县决定从今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溧水·中国黑莓节。依托黑莓节这个平台,充分展示溧水生态资源和农业特色产业,增强溧水黑莓在国内外知名度,进而推动全县高效外向农业的快速发展。据悉,按照溧水黑莓发展规划,到2010年该县种植面积将达到4万亩,鲜果总产量达到4万吨,实现产值2.5亿元,同时开发加工新产品5个,打造出知名品牌5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