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级机关量化节能 节约部分奖励在职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16 新华网

  

山东省级机关量化节能节约部分奖励在职人员

  青岛市级机关开展“节能体验”,图为市级机关的工作人员步行上楼。(资料图片 来源:青岛新闻网)

  通过年用水量用电量交通费和办公费与上一年的对比,将节约部分用于奖励在职人

  从今年开始,山东省省级机关将首次量化节能降耗指标,并通过年用水量、用电量、交通费和办公费与上一年的对比,将节约部分用于奖励在职人员。

  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省财政厅和省人事厅近日研究制定了一套办法,对省级机关节能降耗进行考核奖励。这套考核办法提出的目标是,到2010年,要实现以2005年为基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机关公务用车消耗和办公费用开支分别降低10%以上。

  按照这一办法,山东省省级机关节能降耗工作实行年度考核制度。自2006年开始,年用水量和用电量指标,要分别达到逐年降低且每年较上年降幅不低于4.5%的标准;交通费和办公费指标,要分别达到逐年降低且每年较上年降幅不低于2.1%的标准。

  经年度考核,被评为节约型机关且上述4项能耗指标均达到考核标准的部门、单位,可按4项能耗指标较上年的经费节约额提取奖励经费,作为节约奖励发放机关在职人员。(记者吕福明)

  延伸阅读:

  

山东省级机关量化节能节约部分奖励在职人员

  2005年12月2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上,工作人员展示一款太阳能风扇帽。帽顶的太阳能电池吸收太阳能,并驱动微型电机带动风扇转动。太阳光越强,风扇的转速越快。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英国:节能家庭可申请退税

  据新华社信息电 节约能源,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英国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上至女王、首相,下至黎民百姓都把节能放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位置:英女王提出要利用地热能为白金汉宫供暖,首相布莱尔则自觉将家里取暖的温度降低一度。

  提倡自然采光普及节能灯

  在日常生活中,已养成节约习惯的英国人把节能作为一种自觉行动。英国的房子大多装有高大的双层玻璃窗,有的足足占满一堵墙。这些玻璃窗可以保证屋内采光,减少电耗。很多英国家庭已开始废弃普通电灯泡,而改用节能灯。据英国研究节能灯的专家估计,英国家庭的电灯泡可能在未来8年内被节能灯完全取代。

  建筑从用料到设计强调节能

  英国政府还制定了强制性的建筑节能标准,要求住宅外墙必须采取双层保温措施,屋顶要铺设保温材料,外窗要做成双层,地板要铺隔热保温材料。采取这些措施后,冬天屋内只要开足两三个小时暖气,就可以温暖一整夜。

  2005年英国政府宣布实施百万“绿色住宅”建筑计划,主要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在今后10年内建设100万栋“绿色住宅”。这种新型住宅将采用太阳能电池板、洗澡水循环处理装置和无污染涂料等。凡采用这些方法建造的“绿色住宅”将享受减免印花税等优惠政策。

  每年家庭节能3.5亿英镑

  今年3月,英国政府开始实施退税计划,以鼓励家居节能。凡通过英国天然气公司安装保暖墙的家庭都可申请100英镑退税。据政府官员估计,如果一个家庭肯花175英镑安装保暖墙的话,他们每年可以节省约60英镑的取暖费用,不到3年也就能收回成本。

  英国有1030万个家庭,大多使用煤气供暖。为鼓励家庭节能,政府还实行了对采用节能锅炉、节能家用电器以及节能灯的家庭提供补贴的政策。据英国天然气公司统计,通过采取政府推荐的节能措施,英国家庭每年在能源上的支出节省了3.5亿英镑。 (来源:《民营经济报》)

  节能,还得靠经济手段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增长速度均快于经济增速,这样就使实现全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目标面临很大压力。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测算,如果今年经济增长率为9%,要实现节能降耗4%目标,给能源消费总量增长只留下5%的空间。现在,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超过经济增长,同时,投资仍在高位加速增长,按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全年节能降耗4%目标的实现,相当困难。

  认识层面的问题已经解决,如何采取有效手段贯彻落实成为关键。一位长期从事节能技术推广的业内人士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上项目铺摊子、搞规模扩张,对于企业决策者来说,“业绩”明显,积极性都很高,而搞节能,企业缺乏动力,甚至无动于衷,节能在很多情况下变得“可有可无”。

  只有经济手段在节能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真正有了节能的内在动力,同时,节能法律法规不断明确,政策措施不断强化,今年节能4%、“十一五”期间节能20%的目标的完成才能有坚实基础,节能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建立,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目标才能顺利实现。(记者刘铮)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专电

  太阳楼节能,年省近百万元

  新华社信息北京6月26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相对于同档次的普通大楼,坐落在北京大兴芦城工业区的北京一公司8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每年省电200万千瓦时。

  据了解,利用太阳能技术,“太阳楼”每天能提供9吨生活热水,仅此一项,每年节省约1.3万立方米天然气。一年下来,用于采暖、制冷、供热水的能源总开支仅为30万元。据测算,仅从省电一项看,“太阳楼”一年能比同面积和档次的普通大楼少支出96万元。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