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纪毒王”庭上否认制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16 新闻晚报
□孙昌銮

  昨日上午9时,有“世纪毒王”之称的福建人刘招华出现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的被告席上。这是这名中国缉毒史上最大的制贩冰毒疑犯首次在法庭受审,据悉,刘招华涉嫌生产的冰毒数量超过18吨,仅1999年一次被缴获的冰毒就相当于“其案发前全世界一年缴获的冰毒总量”。

  刘招华被控三项罪

  昨天上午,广州迎来了今年以来最炎热的高温天气,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外还是聚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和广州市民,因为引人关注的刘招华等特大制造、运输、贩卖毒品案即将在这里一审开庭。

  上午9时许,刘招华等6名被告被依次押进该院第二法庭。随后,检察院指控刘招华先后伙同同案被告郭锐荣、陈炳锡(已起诉)等人,于1995年至1999年间在福建省福安市、广东省普宁市、宁夏银川市等地制造毒品甲基苯丙胺(冰毒的学名)18吨多,并将部分毒品运到广州等地贩卖,从中获利3200多万元。

  同时,检察机关认为刘招华的第三任妻子李晓青明知刘招华是公安机关的追捕对象,仍帮助其将赃款532万元转移,以逃避侦查。同时,李晓青还将120万元交付刘招华,协助其外逃。而刘招华的亲友郭鸿飞、郭荣堂、阮锦平在公安部向全国发出通缉刘招华等人的通缉令后,仍为其提供财物和隐藏处所,帮助其逃匿。

  在这6人中,刘招华被控犯有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罪,而跟随他多年的马仔郭锐荣则以制造、运输毒品罪被起诉。

  刘招华拒不认罪

  昨天的庭审从上午9时开始,到下午5时10分结束,只进行了法庭讯问和质证部分,今天的庭审将继续质证及辩论。

  据知情者介绍,在昨天的庭审现场,刘招华表现得较为平静,并没有过激之举。对于检方的指控,刘招华及郭锐荣对证据的真实性不时提出质疑,否认自己涉嫌制造和贩卖冰毒,坚持说自己只是在生产减肥药。刘招华辩称,甲基苯丙胺的药理特性可以用来做减肥药,而且他生产的不是普通的甲基苯丙胺,而是盐酸左旋甲基苯丙胺和盐酸右旋甲基苯丙胺,并非冰毒(甲基苯丙胺)。他对广东省的相关鉴定结果不认可。其他几名被告人也否认控罪。

  为刘招华进行辩护的是福建天恩律师事务所的陈代隆律师。他对记者表示,由于面临的压力很大,在最终宣判前不能接受采访。

  涉嫌制贩巨量冰毒

  今年41岁的刘招华是福建福安市赛岐镇人。因为涉嫌制贩数量巨大的冰毒,他曾被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并悬赏20万元缉拿。在长达九年的逃亡生涯中,他一次又一次躲过追捕,并最终于去年3月份在福建被捕。据称,刘招华的制毒方法与众不同,制毒速度惊人。1999年广东警方破获“7·28特大贩毒案”,当场缴获由他制造的12.36吨冰毒。

  【新闻现场】多名荷枪特警进驻法庭

  昨天早晨7时,位于广州市仓边路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已不时有警车出入。清晨7时5分,一个由6辆警车组成的车队从法院出发,呼啸着驶往看守所。7时20分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名记者陆陆续续来到法院门口,但均被保安礼貌地挡在门外。

  8时许,几名操着福建口音妇女的出现引起了记者们的一阵骚动。有记者上前欲采访刘招华的二姐刘月春,但均被她拒绝。刘月春留着短发,显得比较精神。据悉,刘招华父母早逝,二哥也已去世。他的大哥、大嫂以及他的第一任妻子,则都已剃度出家。如今,刘家仅剩二姐刘月春及其养女,但刘月春和刘招华也已经是多年未曾相见。而专程从福建福安老家赶来的亲属中还有刘招华第三任妻子李晓青的姐姐。

  8时20分,6辆警车鸣叫着从仓边路返回,并迅速地驶入法院院内。与此同时,从其中一辆警车上走下来两名荷枪实弹的特警,站立在法院门口两侧,法院内的几名保安也在院内严阵以待。据悉,由于案情重大,该院几乎所有的法警都参与了此次案件的庭审保卫工作,亦有多名荷枪实弹的特警进驻法庭,安检工作也格外严格。

  记者的闪光灯频频闪过之后,大家所期待的刘招华的身影并未出现,他已经随警车直接进入了法院。不过,停在门口的一辆警车却引起了刘月春的注意,误以为刘招华在该车内的刘月春频频垫起双脚,朝车玻璃间的缝隙看去,并用方言对身旁的另一位亲属说:“我看见他(刘招华)了,他朝我点头呢。”但刘招华一直并未从该车内出来。据悉,他已经随着警车的车队直接进入了法院内。

  法院门前聚集不少市民

  此前,所有的记者都已经被告知,为了防止刘招华制毒方法通过庭审广泛传播,本次庭审不允许记者旁听,而央视原来准备的直播计划也正式被取消。据了解,参与旁听的主要为公检法系统的工作人员和6名被告的家属。开庭前,一名试图混进庭审现场的女记者被请出了法院。

  广州律师丁自勇一早就来到了法院门前,希望能得到进入法庭旁听的机会,但并未获准。他说:“这么重大的案件,我特别想来听听,上周就来法院申请了,但没有获准,今天还是不死心,所以过来看看。”在法院门前,聚集着不少和丁律师有一样想法的市民。据法院边一个早餐点的老伯说,很久没看到广州市中级法院门口来这么多人了。

  在法院周围,刘招华成为了不少市民议论的话题,多数人认为刘招华的制贩毒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也有人对刘招华的化学天赋没有用于正道而感到惋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