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想和你执手偕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16 新闻晚报
□文 /风谣铃 图片 /孙燕君

  关键句

  ⒈他安慰我说,等难关一过,就给我一个盛大的婚礼。

  ⒉我硬着头皮走过来,但你说———你不会跳舞。

  ⒊他回来了,开始重新追求我,大张旗鼓。

  ⒋你说我们是“臭味相投”,两个“臭味相投”的人就该在一起白头到老。

  口述 樱桃 28岁 技术人员

  樱桃的打扮素雅得体,但我更喜欢她干净的眼神,很像小孩。

  在认识你之前

  25岁之前,我完成了很多别人眼中的人生大事:结婚,生孩子,离婚。

  那个他,是我大学同学。他来自北方农村,家里很困难,但这并不妨碍女生们对他的爱慕。像你后来看到的,他人很高大,嘴巴很能说。但老实说,我没觉得他是我的真命天子,同学几年,我们几乎没说过什么话。

  临毕业前,他父亲生了重病要做手术,家里根本拿不出那么一笔钱。我父亲也是生病去世的,所以我很理解他的痛苦。班上为他募捐,正好我做兼职赚了一点钱,就把钱都放进了捐款箱。同学们很诧异,因为我捐的数量相当于全班捐款的三分之一。这个小小的举动吸引了他的注意。后来他的父亲还是不治去世了,我俩却开始熟识起来。毕业时,他选择留在上海。而我,被实习的研究所推荐到下属的科技公司上班。

  后来他跟我说,他留在上海是因为我。但他心气高傲,不想做小职员,一上火就闹辞职,结果半年之间换了3次工作。于是,他决定自己创业。但在上海没背景没根底的他,要想白手起家谈何容易。

  有一天,他又落空了一笔单子。他在一个小餐馆打我电话。我到的时候,他已经喝得大醉,我只好打车送他回去。

  在他租住的小屋子,看着他呕吐后不省人事的样子,我犹豫了好久,还是决定留下照顾他,而且后来我趴在他床头睡着了。

  我醒来时,已经是半夜了,发现他在哭。我从来没看见过一个男人哭的样子,像受伤的小兽。平时我一直觉得他是个浮夸的人,做事不踏实。但那一刻,他的泪水打动了我。他抱住我时,我没有拒绝。

  小时候我就希望,如果有一天喜欢上一个人,就要跟他相爱到老,但问我爱他吗,我却很难回答。其实,我知道我们性格上不是很合适,也犹豫过,觉得感情不该有勉强的成份。但他的事业似乎一直在困境中,让我在那个时候离开,我做不出来。相处时间长了,两人似乎也有了点感情。后来我怀孕了,我们就领了结婚证。那时他的公司几乎已经走进绝境,如果再没有资金注入的话,很难起死回生。他安慰我说,等难关一过,他就给我一个盛大的婚礼。

  我没想到那个婚礼再也没有来临。为了帮他,我暗暗到亲戚、朋友处筹钱。妈妈虽然一直反对我们,但还是把她所有的积蓄都放在我手里。没有料到的是,这一切还没来得及跟他说,我却发现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他出轨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认识了一个有钱的女老板,她能够帮他度过难关,条件是他跟她去温州的总公司3年,然后一拍两散。他没有否认,他们之间其实要进行的是一场很庸俗的交换。而我,也许就是交换的牺牲品吧。

  他再一次哭了,叫我等他3年。那时,囡囡半岁。

  我问他,我们平淡生活可不可以,他没有回答。于是,我提出离婚。

  你像一道阳光

  后来的两年,我表面很开朗,心却如死灰。办公室的小姑娘都把我当成姐姐看,其实她们有的比我还大。无意中,我倾听了她们很多的心事,我就是在她们的讲述中认识你的。你是我们隔壁办公室新来的硕士生,勤快,能干,不多说话,样子又清爽。

  有个小姑娘说:要是云生家里环境好一点,那该多好啊,我一定倒追他。

  另一个小姑娘说:昨晚和男朋友又吵架了,如果是云生,我们肯定吵不起来。

  还有个小姑娘说:云生看起来和和气气的,可他就是不答应跟我约会。

  白天我会在走廊上遇见你,都是互相礼貌地一笑。公司聚会的时候,你会适时开开玩笑,但很有分寸。也许,我早就不知不觉开始关注你了。我们公司是研究所下属的科技公司,就在研究所大院里,楼房旁边,有两棵老樱花树。在繁华的市中心,这是很难得的。在这样的环境里呆久了,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带上了一点浪漫、宁静的情调。而这种情调,我想,符合你,也符合我。

  那次季末总结,公司办了个庆功宴会,酒醉饭饱后是派对舞会。酒能助兴,几个未婚的女同事都想跟你跳舞。但你偏走来走去,只顾摆弄音响、换换舞曲。在她们眼里,我可能是最安全、最老实的一个,就一致要求我去把你叫过来跳舞。我硬着头皮走过来,但你说———你不会跳舞。

  你的眼睛不会说谎。也许是酒精的作用,也许是昏暗灯光的迷惑,我们相互看着。不知怎么的,我像回到了校园里。那个晚上的其余时间,我们就坐在角落里聊天。

  我们讲了自己的童年生活,那些清澈的梦想和美丽的回忆。跟前夫在一起时,他总是在讲他的宏图大计、他的怀才不遇,我搭不上话。那个晚上,我才知道,原来两个相互喜欢的人在一起,什么样琐碎的话题都可以拿来说,毫无厌倦可言。

  我第一次知道,我的心跳可以那样急;我也第一次知道,原来恋爱的滋味,是充满酸楚和甜蜜的。说你是我生活中的一道阳光,这句话会不会很肉麻?但你知不知道,每当看见你时,我真的满心欢喜。

  他再次出现了

  你不仅是我的阳光,也是囡囡和妈妈眼里的阳光。她们都喜欢你。每当囡囡抱着你的腿撒娇,我们三个人笑闹成一团,妈妈在一边笑咪咪看着的时刻,我就觉得,生活到底没亏待我。因为你在,我是多么幸福。

  我没想到,前夫真的还会回来。今年4月底,他回来了,开始重新追求我,大张旗鼓。当那天下班,他站在奔驰车前,手捧一大把玫瑰花,在单位楼下等我的时候,我没有感觉惊喜。我很尴尬,我更怕你尴尬。我不想在别人眼光里拉拉扯扯,就坐上了车。

  第二天,全单位的人都在议论我被既有钱又英俊的男人追求的事。

  他胖了。而且天虽然热,他却穿着西装,是最好的名牌,看起来踌躇满志。我没有理由拒绝他看囡囡,也不能骗囡囡他不是她的爸爸。但是,我跟他已经不可能了。为什么这一点,他不明白,你也不明白呢。他坚持认为,我不过是在记恨他。他说这两年多发生了很多变故,但他终于发达了,第一件事就是把事业转移到上海,他要给我一个盛大的婚礼。

  也许这是很多人都羡慕和渴望的事。有个好朋友听说了,还特意打电话,嘱咐我“浪子回头金不换”。他天天快递过来的玫瑰、他天天亲自等在楼下的样子,使我成了单位的新闻人物。你也是,我知道有些人在背后偷偷看你的笑话。对不起,我让你受委屈了。

  我不会接受他,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这不是因为记恨,我对他没有刻骨的爱,当然不会有刻骨的恨。是的,这辈子我没有恨过任何人。自始至终,我跟他就是完全不相同的人。我错一次,不会错第二次。

  怎么让你明白呢?原谅我如此明朗直接,对我来说,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他对我的意义,是一个认识的人,是囡囡的爸爸,没有别的。

  请跟我相守到老

  我想跟你说,我这辈子惟一一场真正的恋爱是跟你进行的,不是别人。

  有些人很好,很美,很让人羡慕,但我要的,只是志趣相投的那一个。我们相爱不久,那天是我生日,到晚上散步的时候我才告诉你。你要给我买礼物,我不答应。你就偷偷跑到小区的花圃给我折了一朵月季。有邻居路过,你赶忙把花放进外套里,我笑坏了。你知道吗?那一刻我想起三毛的故事,她和爱人荷西到总督的花园里偷花,被人看见了,两人吓得把花藏在胸前,两个人面对面拥抱着,一步一步挪动着跑掉了。那朵月季,是我生命里最难忘的一朵花,胜过所有的玫瑰。

  你说他可以给我带来金钱,还说这是现实生活,叫我不要傻。可是傻的是你啊,这个城市里,有钱的人那么多,快乐那么少。我跟你在一起很快乐,你感觉不到吗?去年,你家人反对我们的时候,你那么努力、那么耐心地说服了他们。我想退缩过,你差点把我的脑壳敲坏,说你就是喜欢我,请我跟你相守到老。现在,你是怎么了呢。

  你说你是小技术员,小技术员怎么了,你很聪明又很勤奋,从不跟同事斤斤计较。你说你买不起豪宅名车,可是我们要豪宅名车做什么?你家里有房子,我家里也有房子。而且我晕车啊,我喜欢你开摩托带着我去郊外,春天看油菜花,秋天看黄树叶。我口味单调,最爱的就是你常做的几道菜,怎么吃也吃不厌。我更不是时装模特,非得天天换十套八套衣服。我喜欢跟你赌气、斗嘴,喜欢你在我做家务的时候跟我捣乱。我也喜欢你做歪诗,说什么“可怜人心悦亦心死,侧卧着像个大饺子。为她安逸送句子,竟叫阿拉快闭嘴”。我喜欢跟你在一起说所有的鸡毛蒜皮。你看,我们的志趣这么相同。你说我们是“臭味相投”,说两个“臭味相投”的人就该在一起白头到老———你不能反悔啊!

  关于他的事情,在你回避我的这半个月,我慢慢跟他解释清楚了。我想他一开始回来,可能是怀着对我的歉疚;后来的那些,不过是不服输罢了。他不想输在你手上。退一万步说,他爱我,可我不爱他。这个世界上,单相思的人那么多,真正相爱的人有多少呢?我俩有幸是其中的一对,你却居然想把我们的幸福拱手让出?你以为爱情也是可以大公无私的吗?你笨啊,现在,我也想找根棍子敲你的脑袋,把你敲明白为止。

  以前,我从来没有打算向人解释我的过去。但今天,我愿意向你解释一回,因为,我爱你。

  是的,这一次轮到我跟你说———请跟我相守到老。

  (编注:本文人物均为化名,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未经授权,文章不得擅自刊用。)

  编后走笔种下一棵金苹果树 □杜晓红

  樱桃的倾诉,既悠扬着青涩亦成熟的感叹,也铺排出千回百转的深情款款,让人听来为她不值,也为她庆幸。

  善良是爱情婚姻里的优质“鸡精”,而樱桃无疑是善良的。这种善良的品质,使她在男同学遭受家庭不幸时慷慨解囊,由此开始了与他最初的交往。但是,婚姻是感情和理智的产物,缺一不可;善良也不是灵丹妙药,要看具体事情和对象。像樱桃这样既对对方没有很深感情,又明知他是浮夸之人,与自己性格不合,更知道感情不该有勉强的成份,然而却仅仅因为他事业不顺,硬不起心肠,便“以身伺虎”,企图用婚姻将他从困境中解救出来。散点透视这样的行为,虽然其中不乏善良的成分,但樱桃在处理感情问题上的幼稚、冲动也显见一斑。

  让人庆幸的是,樱桃对待金钱和物质的态度绝不暧昧。她知道作为一个家庭,沉淀着许许多多的柴米油盐,钱是衡量家庭生活幸福与否的一个指标。可是樱桃在这个问题上还有另一个衡量标尺:幸福的家庭光有钱是远远不够的,钱还要来得正路,干净;婚姻还要有和谐信任打底。由此,面对丈夫猥琐的卖身,她鄙视绝断;面对风光复回百般献媚的前夫,她的行为有理有节;面对心仪的云生,她的倾诉像五月的阳光、六月的栀子花,热烈深情,清韵动人。

  樱桃为自己的幸福迄迄以求,虽然云生不能给她豪宅、名车、华服,但和他在一起,樱桃有着充分的信任。而信任是一棵金苹果树,上面结满着快乐。现在的樱桃要注意的是,云生对婚姻的现实压力作好准备了吗?他对进入婚姻状态后所需要承担的责任清楚吗?金苹果树诱人,耐心浇灌方能开出繁花,结出正果。

  (作者为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