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多家都应管 家家都不管 高温 空调雨又来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天,市民李女士下班经过阜南路和荣事达大道交口处的市工商银行牡丹支行时,冷不丁头顶上洒下数滴雨点,抬头一看,几台运行的空调主机正在不停滴水,李女士赶紧快步走开。无独有偶。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在双岗一家24小时超市门口看到,四楼的两台空调正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不时有顾客从下面经过,正下方的两辆自行车被“雨”淋个透湿。在淮河路280号,一排门面房外墙壁上悬挂的都是空调,来往的行人都缩着脖子躲闪飘下的“雨”点,而地面上早是一片湿痕,走在上面滑滑的。随后,记者在寿春路、四牌
楼等处发现,凡悬挂空调处皆能看到空调雨,路过行人啧有烦言。近日,记者还接到不少居民反映,楼上空调滴水,打在自家阳台雨篷上,滴滴答答响个不停,晚上吵得人难以入眠,甚至引发邻居间的纠纷。

  空调雨谁来管?

  每到夏天,不胜其烦的空调雨总是如期而至,呼唤了多年,但总是断不了根。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环保投诉热线,值班人员说,空调噪音可以向他们反映,但滴水问题不在他们管理范围。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容部门,市市容局市容处的赵处长说,目前省里有规定,但我市还没有出台相关法规。他说,空调滴水是个复杂问题,目前管理主体很难明确,他们也接到不少市民反映,也只能去协调。他说,空调滴水表面上影响市容,但实际上与建筑物的规划、设计、施工以及商家的销售、安装等都有关,只有从源头上治理,才能杜绝。

  解决起来很容易

  记者了解到,我市空调雨不少是发生在一些老建筑物上,算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人建议,只要加长空调滴水管,在住宅外墙上安装一条塑料管,将住户的空调水管和塑料管连接,让空调水直接流到下水道就可,简单易行,成本也不高。还有一专业人士建议,空调室外机产生的水滴基本都是顺排水管滴到楼下的,住户可将排水管伸进室内,在家中用桶接水。这样既避免了“空调雨”,存下来的水又可以二次利用,一举两得。但若将过去已经装好的空调进行改造,还是有一定的困难,需要增加几十元成本,请专业人士进行安装。

  (胡淼 占金兵)

  相关链接:《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安徽省发改委2003年9月8日)第十三条规定:在城市建筑物上安装空调室外机、排气扇(管)、防盗窗(网)、遮阳篷、太阳能热水器等,应当符合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空调室外机的冷却水应当引入室内或者下水道,不得随意排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