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政治老师”网上发“疾农如仇”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3:10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名自称“北京政治老师”的网虫6月12日在某知名网站论坛抛出题为《疾农民如仇》的惊人帖,全面剖析农民的粗鄙表现,但因言论过激刺激众多网友的神经,结果遭到猛烈攻击,致使一起简单的“疾农事件”演变成“农村与城市”的网络“口水大战”,短短10天帖子点击率已经超过1万人次,回帖数百余条。

  发帖高呼“疾农民如仇”

  在帖子中,“北京政治老师”从内在和外在两方面、1000余字叙述农民的粗鄙表现,通过自己所理解或看到的表达他对农民群体有缘有故的“看不起”。他说:“内在方面,农民小农意识深厚,生活习惯猥琐,法制观念淡薄,势利眼毒辣,报复欲旺盛,阴坏损;至于外在方面,农民不讲卫生、以净为耻,穿衣品味奇差,审美观原始。”

  而对于此前诸如“没有农民你吃什么”、“往上数三代谁不是农民”等之类的辩词,“北京政治老师”觉得比较苍白,他认为人人都有服务于社会大环境的基本价值,农民安心种庄稼是理所应当的活计,就像企业去乡下投资,是两方得意的美事。再说,农民卖粮食不是白给城里人,是等价交换,沾了钱气。

  “北京政治老师”说:“我发现但凡向着农民说话,为农民维权的正义人士,张嘴申辩时总那三句半陈词滥调,再多道理没有。其实越是重复那些被说腻了的套话,越恰恰暴露了自己思想的贫乏。”

  另类解读“北老”深意

  帖子发布后短短几天,“北京政治老师”便遭到网友褒贬不一,只有少数网友发帖说“北京政治老师”的帖子另有深意。网友“蝶衣君”说,如果认真拜读帖子,就会发现“北京政治老师”用调侃的笔法隐晦地陈述着真实意图。现在,千年封建时期的文化愚民政策思想残余,鲜活的理念始终无法在农村传播普及,文化落后,思想闭塞让农民命运卑微轻贱,落后的体制已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正是《疾农民如仇》让我们清醒看清农民的悲哀,反而让我们思考,为什么在今天农民俨然是落后的代名词?农民问题是一个深刻的话题,他们不需要几句貌似同情的无谓口号,落后愚昧的现状需要的是制度上的根本扭转。

  同时,网友“渔夫”20表示,“北京政治老师”的文章根本不是说自己歧视农民,反而是在批判某些歧视城里人的心理,揭露那些替农民辩护维权,貌视正义的虚假与荒谬。其实,“北京政治老师”此前在《我看当今流行文化的四大俗》帖子中说:“农民更可怜,文明史最早的身影,勤劳艰苦的象征,肩负过家仇国难的种种变迁,到头来却被广泛地瞧不起,现在这名词已经沦落得跟骂人用法差不多,任何场合一提这个敏感字眼就会有股强烈的鄙夷含义弥漫开来中。”

  网友炮轰发帖者是唾客

  但是,面对少数网友如此的解读,许多网友觉得只是一种曲解,声称“北京政治老师”的帖子观点太偏颇,完全是拿农民的人格尊严为自己的个性和品德埋单,只不过是想借网络出名、造势,是一个十足的“唾客”(意思是让受众用唾沫星子去关注的人)。网友lsg0322反驳说,势利眼毒辣、爱占小便宜等缺点不是农民特有,农民先天素质不比别人差,主要问题是后天的环境和教育所致。

  对此,网友“四海同心wz”表示赞同。他说,发帖者没有深层次地看到问题本质,农民的素质低与受教育程度有关。教育是解决农民问题的最有力方法,受教育面广,文化程度高了,农民才能全面提高素质和生活水平,但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对农民的关怀缺失,结果导致农民兄弟生活困苦,有学上拿不出学费,有病掏不出药费。

  但是,面对网友的反对,“北京政治老师”连续抛出《恨世俗如耻》、《怨网络如忧》两篇帖子加以回应,表示许多网友背离议论农民为主的基础立意,而且文章中的“解释工作”部分已经埋下伏笔,只是一篇“谐趣文”,就是想让观者看场轻贱的快感。

  中国城市人十大罪状

  其实,网上一直以来就流传着一些关于城里人看不起农村人的帖子,如《嫁人千万别嫁农村娃》、《城市人不要和农村人结婚》等。对此,网友“张怆”表示,有些城市人,即使是城市里的穷人,也看不起非城市人,特别是农民,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在北京扫大街的看不起你外来的”。最典型的病症就是城市人看不起农民,典型例子就是“北京政治老师”的帖子《疾农民如仇》,先不说农民到底是否真如他所说的那么“恶”,单是农民本身和他没多大关系,疾农民如仇的做法就有些“精神病”的倾向。最后,“张怆”还总结出中国城市人“爱面子赶时髦”、“爱看热闹,喜欢投机倒把”、“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共十大罪状。

  现在,网上关于“城里人和农村人”的争论话题仍然继续着,但“张怆”借用美国著名城市研究专家詹姆斯·特拉菲尔的“科技改变城市面貌,欲望则铸造城市的品格”提醒那瞧不起农民的城里人:城市人正是城市品格的中坚力量,中国城市人正懵里懵懂张牙舞爪地徘徊或挣扎在一片欣欣向荣的废墟中顾影自怜,而他们不断延伸的欲望,已经绵延成无边无际的海水,最终吞噬和湮没的,必将是城市人自己……

  (《信息时报》/袁炯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