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招录取有争议可申请仲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55 深圳晚报

  全国高招录取工作明日启动录取加分最高不超20分

  高招录取有争议可申请仲裁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6月28日在广西首先启动,历时两个月,于8月底结束。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26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教育部
今年将进一步加大高招“阳光工程”的实施力度,严肃招生纪律,坚决杜绝权学交易、钱学交易。

  出台六措施护航高考招生

  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综合执法室主任来启华在会上表示,今年教育部将出台六项措施保证高考招生顺利进行:录取分数线由集体决策;纪检参与预留计划复核;招生工作实行回避制度;教育部将督察各省招生;招生部门要设举报电话;“有诉必应,有错必纠”。

  高招录取有争议可申请仲裁

  在今年的高招录取过程中,如果考生和家长对招生过程有争议,可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投诉并申请仲裁。

  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介绍,今年高招中,除了已实行的上海和天津外,其他地区也会探索实施仲裁机制。当考生和家长对具体高校招生过程中,属于政策边界上的操作行为有争议时,可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包括高校招生人员、行政管理部门人员、专家和法律界人士,还包括家长代表。”林蕙青说,仲裁委员会将由各界相关人士组成,共同对考生和高校间存在的争议进行裁定。

  录取加分最高不超20分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高考加分政策基本保持稳定,可增加分数投档的考生范围有所扩大,对驻守在祖国边陲艰苦地区的军人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扩大了对自谋职业退役士兵的照顾范围。但可照顾的分值仍不能超过20分。

  高招网上咨询延长三天

  林蕙青表示,今年高招网上咨询工作正在开展中,已有1500多所高校接受咨询。最近,因为咨询量很大,教育部决定将咨询时间延期3天,直到7月初。

  相关新闻

  3000多名考生高考违规

  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介绍,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期间在考场发现违规考生人数3000多人。违规的表现包括未按规定答卷、将手机带入考场等。对于这些行为将按照教育部“18号令”的要求进行处理。

  研究生收费政策未出台

  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北京部分高校试点研究生收费改革”一事,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指出,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教育部和有关高校一直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积极的探索。据他了解,目前还没有出台关于研究生收费改革的政策。

  四、六级英语考试不取消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说,四、六级英语考试对我国高等教育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学英语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教学的公共必修课程,学习人数众多,教学质量的高低对整个学习群体具有关键作用。教育部对这类教育提出课程要求和标准,并以设立考试等方式进行检测是十分必要的。(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