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海关:现行抓获毒品走私分子港人近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5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沈敏通讯员彭海红唐峻涓报道昨天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自去年“6·26”国际禁毒日至今的一年中,该关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54宗,抓获毒品走私分子69人,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大麻、摇头丸、冰毒等各类毒品达176.786公斤,破获了“1·11”等特大毒品走私案。同时,该关还查获易制毒化学品走私案1宗,缴获亚甲基二氧苯基-2-丙酮2882公斤。

  据介绍,深圳关区的毒品走私犯罪活动呈现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走私团伙一般由国际贩毒集团或境外黑社会组织操纵,毒品的源头和最终销售地大多在境外,要实现对贩毒走私的彻底打击,必须依靠境内外执法机构的通力合作。二是现行抓获的毒品走私分子以香港人居多。最近一年内抓获的69名毒品走私分子中,中国香港籍40人、中国澳门籍1人、中国内地籍21人、外籍7人,香港居民占58%。

  针对毒品走私的严峻形势和特点,深圳海关建立了缉毒网络,对毒品案件、毒品走私信息进行分析,掌握毒品走私的渠道、流向、特点和手法,有针对性地指导现场缉毒。同时,该关加强与美国司法部缉毒署及地方有关禁毒、缉毒部门等的联系配合,尤其是加强与香港海关的执法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比较重要的成果。

  自2004年以来,深港两地海关开展了“海啸行动”、“刺鞘行动”、“试锋行动”及“1·11行动”四次大的合作,共缴获海洛因、可卡因等毒品188.564公斤,毒资1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近50人,捣毁了5个毒品走私团伙。

  特别是3月中旬,深圳海关缉私局与美国司法部禁毒署、香港海关合作,破获了建国以来海关系统最大的一宗走私可卡因案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