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连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55 深圳晚报

  暑假安全要做好“四防”

  有家长问:暑假里怎样引导孩子注意安全?

  胡新天答:暑假里,由于孩子单独在家的时间较多,家长应对孩子进行防范用电、用气等风险和安全自救的教育引导。尤其要做到“四防”,即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疾病
、防近视。(傅欣彦)

  假期不要排满“节目单”

  有家长问:暑假快到了,我想给开学后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制定一个暑假作息时间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廖国森答: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时间安排要适度,不要把“节目单”排得过满,迫使孩子打“疲劳战”。尤其要注意孩子心理和情绪方面的承受能力,体力消耗过大导致心烦意乱,必将事倍而功半,甚至还会走向反面。

  第二,内容安排要适量。有的小学生明明一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他们边做边玩,拖拖拉拉半天也完不了,原因是作业做完后,家长又要布置新的作业,于是他们故意打“持久战”。明智的家长尊重孩子的意愿,与孩子共同安排活动内容,同时也规定活动的质量要求,提高孩子的活动效率。

  第三,内容要求要适度。家长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原有基础、可接受能力,适当增加学习难度对孩子具有促进作用,但一味追求“超前”和“拔高”,使孩子一知半解,不堪重负,其结果只能是得不偿失。(傅欣彦)

  为孩子创造玩的机会

  有家长问:既然孩子在暑假中应以积极休息为主,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引导孩子玩得有意义呢?

  廖国森答:暑假中,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一些玩的机会和条件,且做好引导工作。如果是城市的孩子,就应到农村去玩。到农村去玩有很多有趣的项目,既富有情趣,又有益于身心健康。另外,孩子平时学习很忙,不妨趁假期带孩子外出旅游,这样,既可以让孩子放松身心、锻炼身体,又可以使孩子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带小孩去国内外走一走,了解一下各地、各国的风土人情。另外,图书馆、少年宫、科技宫、博物馆也是孩子的乐园。(傅欣彦)

  暑假不该变成“补习假”

  有家长问:我很想给上初中的孩子报几个补习班,让他在暑假期间充充电。但是,他的兴趣好像并不太大。不知道该怎么办?

  王秋英答:我和您的想法正好相反,暑假不是一个充电,而是放电的过程。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孩子终于有了一个暂时脱离学校、修复身心的缓冲时期。这样的缓冲过程健身、健心、健脑,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极其必要的。因此暑假生活应该是体验的、活动的和休闲的。否则,干嘛要放暑假呢?因此,把暑假变成了“补习假”,是不可取的。(傅欣彦)

  不要把孩子“包”给夏令营

  有家长问:我有一个11岁的小男孩,现在上小学五年级。又一个暑假到了,今年暑假孩子究竟该怎么过呢?想让他参加夏令营,可不是时间太短,就是费用太高。

  王秋英答:孩子小,就需要父母和他一起策划过一个多姿多彩、充满情趣的暑假。内容应该包括学习、运动、娱乐,如果有条件,最好安排一个外出游玩的计划。在这些内容中,既应该有父母对他的要求,也应该有他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事情。如果父母担心他不能完成计划,可以每天检查,及时反馈和奖惩。夏令营只是过暑假的一种方式,但千万不能把孩子“包”给夏令营就完事。当然,孩子放在家在中,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傅欣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