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居二十年养出个螳螂儿 在村干部劝说下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府多次强行将行为怪异的他“请”下山;如今他住上了新房

  20年前,田洞村一个小有名气的宣传骨干,因为众说纷纭的原因,一肩挑着有残疾的老婆,一肩挑着幼小的儿子,走进了大山深处生活;20年后,他终于在村干部的劝说下走下山来,而此时,他的老婆已经去世,儿子的双腿严重肌肉萎缩,犹如螳螂一样……

  这人名叫谢神养,今年60多岁,是乳源县大桥镇田洞村人。

  有心病,怕儿子被人偷走

  想当年,谢神养在当地是个小有名气的才子,他读过4年小学,识字有文化,还会弹琴、吹箫,是村里的文艺骨干,但因为家里穷,他一直没有娶到媳妇。20多年前,谢神养去西水村做帮人家做磨石,经人家介绍认识了一个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的女人,做完磨石,谢神养就背着这个女人走了七八里路回到了田洞,这个女人就这样成了谢神养的妻子。后来,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孩,在这个孩子两岁那年的一个晚上,谢神养用扁担和箩筐,一边挑着老婆,一边挑着儿子上了山,在大山深处一个叫野猪窝的地方安营扎寨,一住就是20年。

  村民回忆,20年来,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多次劝谢神养回来村里住,谢神养总是不愿意。政府曾先后三次强行将他“请”下山去,可是当天夜里他又挑着老婆孩子回到深山。

  为什么他一定要住在深山里呢?有村民说,他老来得子,格外疼爱这个儿子,因为儿子长得漂亮,大家都喜欢去逗他的儿子玩,谢神养就疑心会有人把他的儿子偷走,于是就搬进了深山。也有村民说,谢神养患有精神病,所以行为比较奇怪。

  终下山,儿子的病难医治

  去年3月,村里人再次把谢神养请下山来,希望他过点好日子,这次,他总算答应留在村里,但是这时候他的妻子已经过世,他的儿子已经无法行走。在谢神养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他那骨瘦如柴的儿子谢亚平:只见谢亚平正躺在床上,家里看不见一件电器,一床散发着霉臭味发黑的被子盖在谢亚平的身上。在深山里长大的谢亚平有些自闭,看到记者来了,不愿多说话,偶尔还能用土话和村民交流,看到记者的摄像机对准他,他挣扎着点起了灯,仿佛在配合记者。当村民掀开谢亚平的被子的时候,记者惊呆了,他那眉清目秀的脸庞,清澈的双眼下面,却是一双修长但却细得不能再细的腿。村民说:“没饭吃,又没运动,所以腿肚子没有了。”

  在谢神养家中等了半天,谢神养总算回来了。对于过去,谢神养已经记忆模糊,他说,他原来在村里有两亩地,后来改革后就没地了,去山上生活只是为了种地方便一些。他回忆说,山上的房子是他自己用泥巴糊的,和好土砖后他一个星期就把房子盖了起来,接着就把妻儿接上山去了。

  对于儿子的病,谢神养说没钱治疗,估计一辈子都站不起来了。现在政府一个月给他家里的100元的低保补助,这是谢神养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说到这里,谢神养高呼:“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

  前些日子,乳源县委常委张玉兰带着被子、食品等慰问品来到谢神养的家中,并要求民政部门为谢神养一家建一个新房、卫生部门安排医生来给谢亚平看病,还捐了500元给谢亚平……

  本报记者 彭卫 通讯员 赖南坡 摄影报道

  

山居二十年养出个螳螂儿在村干部劝说下山来

  图:肌肉严重萎缩的谢亚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