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国有企业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07 北方经济报

  轻装上阵跑得快

  □文/本报记者王林喜刘淑贤

  今年以来,内蒙古大型国有企业随着股份制改造的加快,企业的资产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在股改制的同时,对部分扭 亏无望的中小企业宣布予以破产和有序退出。据不完全统
计,目前内蒙古天野化工集团等近10家国有大型企业完成和正在积 极组织股份制改造,创业集团等3户企业进行了前期民营化改制,所属公司全部从国有序列中退出。同时,分离企业办社会, 主辅拨离,辅业改造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国有企业从此得以“瘦身”,实现了轻装上阵,在经济发展的跑道上速度明显加快。

  国有企业轻装上阵

  内蒙古国资委主任苏和说,目前,内蒙古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率明显上升,包钢集团上缴税金多年来稳居内蒙古国有 企业第一位,纳税进入全国50强。他们积极运用市场手段掌控国内外资源,在邻国组织的铁矿资源开采取得重大收获;内蒙 古天野

化工集团顺利完成同中央企业的股权转让重组,正式进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内蒙古信托投资公司引进上市公司华菱 集团完成增资扩股;以内蒙古现有发电项目为基础组建内蒙古
能源
发电投资公司的方案已经通过上级批准;森工集团所属68 户独立法人企业中的66户已完成股改;北方联合电力实现控股,煤田储量已达到80万吨,煤电一体化优势日益显现。内蒙 古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造实现资产重组后,企业的活力和实力得到显著增强。

  据统计,截至2005年末,内蒙古自治区国资监管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162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3.2%。

  数据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国企资产总量和所有者权益在持续增加,国企的整体质量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结构 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促进了自治区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增强了社会保障能力。

  主辅分离1760户中小企业退出国企行列

  在国有企业进行股改制和资产重组的同时,部分中小企业和劣势企业正在从国有企业的“编制”中有序退出。除创业 集团所属的8个公司全部退出国有序列、人员全部解除国有身份外,内蒙古有1760户中小劣势企业整体退出国有行列。其 中,扎赉诺尔煤业公司西山矿等4户关闭矿山企业破产操作正有序进行;内蒙古电缆厂等2个破产项目已得到国家批准等等。 政策性和亏损性企业的破产让内蒙古国有企业资本运行质量充分显示出了“大而优”的特性。

  内蒙古国资委的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包头钢铁公司和电力集团分离办社会工作已基本完成。神华集团、一机集团、北 方重工等69个企业办社会机构已完成分离协议签署,森工集团的企业办社会分离工作也在启动当中。企业分离办社会、实现 企业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不仅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同时也是实现企业“瘦身”,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的迫切需要。

  目前,内蒙古国有企业已分离办社会机构457个,分离人员3.23万人。同时,内蒙古30户国有企业实施主辅 拨离,涉及辅业单位340户、8.7万人,现在已完成辅业改制125户,分流人员3.1万人,分别占应拨离的37%和 36%。今年,内蒙古重点要抓好包钢、电力和森工集团三大企业的主辅拨离工作。力争使包钢完成辅业改制达40%左右, 电力公司在完善方案的基础上完成40%左右,森工集团完成50%左右。

  到今年4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9户地方国有控股、参股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在全国率先顺利完成。同时,完成了 涉及企业参股的“兰太实业”等3户中央控股上市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审核备案工作。

  进行资产重组 增强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开展资产重组,增强了市场竞争力。鄂尔多斯市以国资为平台,改革了投入机制,通过 产权多元化,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实行了新的用工制度,在“进”的领域上,主要投向了具有发展潜力的天然气开发 等优势行业以及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铁路、航空等关键领域,保证了国有资本在资源开发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 域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截至2005年底,鄂尔多斯市国资公司在鄂绒集团、伊泰煤炭集团、蒙西集团等7户企业转制退出国 有净资产9.33亿元,支付职工身份置换金2亿元,净资产达到了23亿元。与2001年相比增加10亿元,国有资产保 值增值率达到了229%。

  内蒙古直属11户国有大型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委托管理等方式实现了资产重组,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 做优、做强、做大,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内蒙古率先在全国完成了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有关专家说, 内蒙古自治区在国有控股进行资产重组中所做的“瘦身”工作,适应了市场经济的需要,这在国有企业管理和发展上是一个突 破,对于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