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秘诀:重增长更应重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07 北方经济报

  □文/本报记者俨妍母瑾

  一个企业的快速成长,需要规避多少有形和无形的风险,这永远是伴随企业发展始终的一个沉重话题。成功的企业在 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在营销手段上还是在管理模式上,都是在极力培育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的美誉度而不该急功近利。企业在 规模和效益不断增长的同时,应不断规避风险、塑造品牌形象,并且考虑企业长远发展之道,才能可持续发展。“
三株”与“ 蒙牛”的兴衰给我们留下诸多思考:成长与增长,企业究竟应该看重哪一个?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如何走健康发展之路?这 是成长企业必须认真深思的问题。

  营销方略:殊途同归两重天

  众所周知,事件营销造就了蒙牛的成功。但在事件营销的背后蒙牛究竟蕴涵着怎样的生意经呢?蒙牛副总裁、营销专 家孙先红认为,事件营销能产生注意力经济。实际上蒙牛的成功还有一条,这就是密切企业与政府的关系,这些都需要用事件 营销的手段达到。

  事件营销究竟对于蒙牛品牌的成长有何意义呢?用孙先红的观点看就是:用事件营销的点连成品牌成长的线。因为每 一次事件营销都是一个点,连起来就有助于品牌从知名度到美誉度和忠诚度这个过程的成长。无论是市场营销还是品牌创立, 其实都是对消费者心智资源的一个争夺战。蒙牛从最初收原奶的品质控制开始,一直到生产包括运输及一些售后服务,整体环 节都包含在营销范畴里面,这也是蒙牛成功的绝妙所至。

  而三株在营销方面却是一个让人无法遗忘的企业,它给营销界留下了许多营销遗产。

  三株通过实施“上山下乡、以农村包围城市”策略,挖掘了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三株还发现农村市场与城市市场遵 循完全不同的营销逻辑。三株的营销“三件法宝”(即电视专题、企业小报、义诊活动),成为现在广泛使用的一些营销方式 的基础。

  另外,三株是一所“营销学校”。它在短期内培养了一大批营销人才,离开三株的人大多数都怀有浓重的“三株情结 ”,这与三株这所学校对他们能力的提升和思想的净化是分不开的。

  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营销策略,让这两个企业纷纷成为中国企业的一种神话。但蒙牛在其不断成长、壮大的6年后依 然笑傲江湖,而三株却离人们越来越远。

  超常速度:规避风险应在先

  1994年,三株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同时推出三株口服液保健产品。当年,销售额达到1.25亿元,1996年 销售收入达到80亿元,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个奇迹。1997年销售收入下滑到70亿元。1998年市场开始瘫痪, 1999年,200多个子公司和2000多个办事处全部关门。2000年后,三株几乎从业界消失。

  三株由生到盛,仅仅用了两年时间,由盛到衰也不过两年的时间。一场官司让三株由盛一下走向几乎消亡。

  1996年6月3日,湖南常德汗寿县77岁的退休老船工陈伯顺,花428元买回10瓶三株口服液。喝后于6月 23日病情恶化,9月3日死亡。陈老汉家人把三株公司告上了法庭。

  由于当时的三株财大气粗,并没有把这个事当成大事。但一审判决三株败诉后,当即有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将 已露败迹的三株推向了深渊。由此造成三株市场信誉崩溃。

  而在规避风险上,蒙牛做得细致入微。在“酸酸乳”侵权事件处理方式上,蒙牛是站在消费者立场上极力去维权的。 正是由于从小事着手,才使蒙牛有了今天更快、更好的发展。

  经营企业:兴衰自有奥妙在

  三株看似被一场官司打垮了,其实真正原因是其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组织架构和运行不规范。

  “集团军式”的集权管理,企业系统功能分配上下严重失衡,各单位、部门自成体系,画地为牢,互成壁垒,造成盛 极一时的三株成为昙花一现的历史过客。

  与三株相比,蒙牛看重的是企业的成长,蒙牛的大战略看市场、小战略看对手的团队精神,不仅仅来自于它的管理、 营销,还有一些企业文化。

  蒙牛从一间小房子起步,6年来,总资产从1000多万元增长到近6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由0.37亿元增加到 108亿元,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净利润由53万元增加到5.5亿元,年度纳税额由100万元增加到 4.87亿元,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

  业内人士说,蒙牛与三株的发展历程让人们得出一个结论,成长与增长相辅相成,对企业发展来说缺一不可,只是所 侧重而已。成长是又快又好的增长,而单纯增长的增长是不健康的发展速度,必须引起企业的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