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气站少 汽车加气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07 北方经济报

  呼市:“油改气”想说爱你不容易

  □文/本报记者王林喜实习记者傅华友

  自从2004年7月7日呼和浩特市第一辆天然气公交车投入使用以来,到目前为止呼市已经有600多辆公交车和 1500多辆出租车实行了“油改气”,而且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也开始选
择使用环保、节能的天然气。“油改气”正以一种新 型的能源使用方法走进青城有车族的生活中。

  环保节能 奉献蓝天

  6月24日下午,呼市兴安南路加气站,正在等待加气的出租车司机赵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去年9月他的车进行“油 改气”以来,每天因出车至少要给自己的车加4次气,在市区加气站每次加气平均要等20分钟左右。到晚上10点钟最后一 次加气的时候,甚至得等一个多小时。记者在现场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发现,平均每分钟就有近30辆出租车在等待加气。加 气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从上午10点钟开始一直到晚上都会有车排队等着加气。

  尽管加气难,但是和加汽油相比,因油价太贵,更多的

出租车司机还是选择了前者。司机赵先生粗略地给记者算了一 笔帐,以前他用油的时候每天至少要花70元的燃油费,现在改用天然气之后每天只要花37元左右就够了,节省了近一半的 费用。

  天然气是清洁环保燃料,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比汽油低50%至90%,二氧化碳低20%至30%,硫 等杂质的含量几乎为零,而且没有对人体有害的苯、铅等致癌和有毒的物质。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数据显示:2005年 呼和浩特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在北方15个大中城市中排名前列,这与一大批汽车使用天然气有很大关系。

  加气站建设是“油改气”成败的关键

  记者在呼市调查发现,天然气加气站少、分布不合理是目前很多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不愿意对汽车进行“油改气” 的重要原因。出租车司机马师傅对记者说,现在呼市市区比较方便的加气站只有三四个,大部分加气站都建在市郊。比如炼油 厂加气站,去加一次气来回的路程就有近20公里,加满一次气总共也就跑一百来公里,而且过一次收费站。这样加一次气来 回得开一个多小时。真是费时、费力又费钱!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呼市投入运营的加气站总共有7家。据了解,今年呼市计划 投资2300万建设5个加气站,到2007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前再建3个加气站。

  有关专家认为“油改气”成败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建成布局合理、加气方便的加气站体系。建设一个加气站涉及 土地、资金、规划、环保、消防很多方面,需要多部门配合,特别是在目前呼市土地资源相对紧张,价格比较昂贵的情况下, 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和给予支持。

  加气站联姻

加油站是条好途径

  从一些城市在加气站建设方面的经验来看,在土地资源同样紧张的情况下,他们会更多地选择改造现有加油站或与加 油站合作。首先,改造现有加油站不仅可以节省土地,而且现有加油站完全符合加气站的环保和消防等要求。第二,新建加油 站一般只具备加油功能,而改建现有加油站可以做到油气混合经营,也方便司机自由选择。第三,现有加油站有多年的零售经 验、广泛的客户资源和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与加气站合作以后加油站可以继续发挥这些优势。因此,进行加气站联姻加油站 是条好途径。

  记者在一个加气站采访时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交接班太集中,加气量少、加气次数频繁等都是导致加气 站排队加气的重要原因。据他介绍,他负责的这个加气站总共才12名工作人员,分成四个班实行两班倒,每个加气工人的工 作时间是12小时,工作时间很长、强度很大,有的出租车司机还经常抱怨我们的加气速度太慢。当前缓解这一问题的有效方 法是加气站的工作人员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司机避开加气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