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专利申请发展快速 总量已突破300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9: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伊圣涛)2006年6月27日,注定要在中国知识产权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这一天,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再次传出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专利申请总量突破300万件,为中国专利事业的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从中国专利法实施到2000年年初,我们用了近15年的时间使我国的专利申请总量达到第一个100万件。此后,过了4年两个月的时间,中国专利申请总量再度突破100万件。仅
仅又过了两年3个月,我国专利申请总量收获了第三个100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我国专利申请的快速持续增长,体现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也显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产权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与前两个100万件相比,第三个100万件呈现出以下特点:

  专利申请增长速度迅猛,发明专利申请增幅更为显著。我国受理的三种专利申请总量连续6年来的年均增长超过20%、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超过25%。2005年,我国受理的三种专利申请量达到47.6万件,与上年同比增长34.6%,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7.3万件,位居世界第三;2006年1至5月,三种专利申请量达到20.4万件,与上年同比增长30%,发明专利申请约为8万件,同比增长33%。

  三种专利申请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专利申请质量稳步提升。在前两个100万件中,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分别为27.6%和32.4%,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比例为72.4%和67.6%;而第三个100万件中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为37.2%,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比例为62.8%。由此可以看出,含金量相对较高的发明专利申请比例逐步提高。在这三个100万件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的国内外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依次为47.7%、50.8%和53.1%。

  国内职务申请比例进一步提高,企业申请专利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在我国受理的这三个100万件专利申请中,国内职务申请占国内申请的比例依次为31.3%、39.0%和41.2%。在国内职务申请中,企业专利申请比例由第一个100万件的64%提高到了后两个100万件的80%以上,远高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利申请比例;而对于发明专利,企业申请占职务申请的比例由第一个100万件的不足40%提高到了后两个100万件的65%。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近年来,专利申请的快速增长和结构变化表明,我国的专利制度在激励全社会发明创造、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明显提高,企业、院所、高校等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同时,也从另一侧面显示了专利事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快速的发展是一脉相承、交相辉映的。

  专家表示,我国的专利申请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专利申请达到第四个100万件所用的时间将会进一步缩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