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李金华:乡村医疗条件较差 农民就医质量无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许林贵 孟娜 杨跃萍) 国家审计署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审计发现,乡村卫生机构医疗条件普遍较差,农民就医质量得不到保障已成为影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27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时说,去年,审计署调查了国内15个省(市)的20个县(市、区)合作医疗基金筹集、
管理和使用情况,占全国333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的6%。

  报告称,截至2004年底,中西部15个县(市、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拥有的医疗设备总值仅占这些县(市、区)全部医疗设备总值的17.7%,且多数设备陈旧老化。调查表明,乡村卫生机构医疗条件普遍较差。

  李金华说,

审计抽查27个乡镇卫生院,其270台医疗设备中,75%超过规定使用年限;抽查8个乡镇卫生院,其房屋73%是危房。

  他说,调查还发现乡镇卫生所医护人员“严重不足”。抽查19所乡镇卫生院,其中8所卫生院没有妇产科大夫,两所没有内科大夫,7所没有外科手术大夫,15所没有专职护理人员,12所没有药剂师,8所没有化验检验员。

  “这种状况使一些患病农民不得不远赴城市求医,加重了负担。”李金华说。

  审计调查还发现,一些地方医疗费报销比例偏低,影响农民受益程度。中西部15个县(市、区)农民医疗费报销比例平均为29.2%,低于东部5个县(市、区)14个百分点。

  报告说,截至2004年底,审计调查地区共有592.65万人参加了合作医疗,占其农业人口的71.7%;共筹集合作医疗基金5.09亿元,已报销门诊和大病住院医疗费3.01亿元,按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计算,人均报销50.84元。

  李金华说,虽然试点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试点总体进展顺利,取得初步成效,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试点地区农民因看病形成的经济负担,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的状况。(完)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