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稿:黄金发展期诠释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题:黄金发展期诠释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活力

  新华社记者赵承、黄全权、张晓松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专题课题组最新披露的研究数据备受关注:预计2006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率为10.3%。比这一数据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正在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
发展的新轨道,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时期。

  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奋起直追,到改革开放后活力迸发,再到崭新发展观念引发的新的经济实践,中国共产党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不断提出新的发展理念,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丰硕。在对中国经济的成功驾驭中,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诠释着执政兴国的蓬勃活力。

  ●2.23万亿美元:发展让实力作证

  看点:经过连续5年的艰苦努力,一条1142公里长的“天路”从青海格尔木成功铺轨至西藏拉萨,即将全线建成并开通试运营,国际舆论称之为“可与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

  声音:曾经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主持青藏铁路勘测设计的总工程师张树森:青藏铁路的建设,反映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当年受到国力限制,在设计铁路时,仅能保证铁路修通,火车安全通过。现在修通的青藏铁路,列车最低时速都要求100公里以上,这在以前不可想像。

  事实: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将全党工作的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领导全国人民一心一意搞建设,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从1978年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从2165亿美元增加到2.2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26美元增加到1707美元,增长了近7倍。与此同时,粮食产量从3亿吨增产到4.8亿吨,成功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高速公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几乎为零,目前总里程已达4.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

  “日渐雄厚的国力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结果,无疑也将为下一步的经济发展置下坚实的基础和充足的回旋空间。”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

  ●220亿元的减免: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

  看点:2005年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废止农业税条例。延续2600年的农业税从此退出历史舞台。此前,全国免征农业税省份已扩大至28个,仅此一项全年减轻农民负担约220亿元。

  声音: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全面取消农业税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的关爱、对农村繁荣的关心、对农业发展的关注,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性举措。

  事实:农村税费改革,是宏观改革画卷上的重要一笔。仅2005年以来,股权分置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等一系列关键领域的改革加速推进,社会保障、医疗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也摆上突出位置。

  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决策。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标志,神州大地涌动改革春潮。十四届三中全会勾画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十六届三中全会又开启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征程。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改革的脚步从未稍作停歇,民族复兴的大业前景光明。

  ●1.4万亿美元:中国强势融入世界经济

  看点:2000年至200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从4743亿美元增加到1.4万亿美元。目前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位。

  声音:前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鲁本斯·里库佩罗的一句感叹道出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地位和影响:“在新的世界版图上,中国正脱颖而出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发动机。”

  事实:从“既无内债,又无外债”、关起门来搞建设到成为世界贸易大国,再到全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的开放之路折射了中国共产党对经济认识的不断深化。

  贸易总量持续扩大和外资不断进入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开放的中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日益构建起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

  目前,我国已进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世贸组织“过渡期”的逐渐结束将给中国带来一个全新环境。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系日益紧密的情况下,我们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合理调控进出口规模、进一步优化进出口结构、加强对外商投资方向引导等工作正在相关部门、行业紧锣密鼓地进行,一个更加开放、“量”“质”俱进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9.7%和5%: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看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是305万辆和297万辆,均创历史新高。

  声音:“中国的居民消费,特别是城镇居民消费,已经从温饱型向享受型转变。”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说。

  事实:“除了热闹,更多的是吃。”周文老人对过年的回忆代表了一段历史的深刻记忆。1952年,我国职工年平均工资仅为445元。而如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最大的现实。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实际增长9.7%和5%。而今年出炉的一季度中国货币执行政策报告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3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94元,实际增长双双超过10%。

  日益攀升的生活消费,拉动了房地产、汽车、旅游业的持续走热。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固定及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7.43亿……不断刷新变化的数字印证着这个社会日新月异的进步。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85年历史,就是一部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的历史。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始终是中国的中心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传出的种种信息清楚表明,农民增收、医疗、教育、收入差距扩大等一些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问题正逐一纳入中央高层的视野,相关的解决措施正在积极的酝酿和制定之中。

  ●以人为本:崭新发展观念“囤积”无限潜力

  看点:在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科学发展观再次被施以“浓墨重彩”。在各地,“以GDP论英雄”的做法正被放弃,取而代之的是“以人为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实践。

  声音:“科学发展观的树立和实践,标志着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彰显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光建说。

  事实:在经历了2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之后,我国开始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战略,以取代过去偏重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自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中央在经济领域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均围绕此展开。

  十六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中国共产党对科学发展观的践行已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舆论普遍认为,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思路的显现,更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利好”。

  经济发展,理念先行。周天勇说:“与各类经济指标攀升带来的现实效应相比,发展观念的转变将对经济平稳前行奠定重要基础,具有更为长远的效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