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建水30余教师被逼为学校贷款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0:35 生活新报
云南建水30余教师被逼为学校贷款成被告

刚刚走出法院的老师们心情复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云南建水30余教师被逼为学校贷款成被告

陷入困境的李克亚老师拿着自己的荣誉证书和贷款合同心情复杂


  核心提示:昨日上午8时30分,建水县面甸镇漾田中学教师陈猛心情复杂的走进了建水县人民法院第八审判庭,等待他的将是一场看上去荒唐而又不可能胜诉的官司。和陈老师一样,面甸镇所辖区内16所中小学的30多位教师随后都将成为被告。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在教育战线上耕耘多年的优秀教师走下讲台走上法庭?他们将在法庭上面临什么样的诉讼?在这场官司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内幕?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记者到建水进行了采访、调查。

  庭审现场 教师被判还贷款

  本案中,中国农业银行建水支行以面甸镇漾田中学教师陈猛拒不偿还该行于2003年7月发放给其的50000元个人消费贷款本金及37期利息为由,把陈老师告上了法庭。和陈老师在同一天成为被告的还有建水县第七中学的吴家平老师。

  农行出具了陈猛在03年贷款时亲自签定的合同和各种证明文件后,法院当庭判定陈猛在接到判决书30日内还清所欠农行的贷款本金和利息。然而,在证据面前,陈老师和其他到庭的老师一起,仍然坚持辩驳。他和其他老师认为,这笔以他名义从银行借出的贷款应该由面甸镇漾田中学负责承担,而自己只是这场官司中的受害者。

  陈猛老师在辩护中提出,自己到现在都还是单身一人,而银行出具的证据中却有自己“妻子”签署的担保证明文件,还有自己和“妻子”的工资收入证明。陈猛告诉记者,银行证明文件里,自己所谓的妻子其实是自己在漾田中学的一个普通女同事,自己和她的关系仅仅是同事,漾田中学的校长证明了陈老师的这一说法。

  老师贷款 学校用来建设施

  漾田中学的吴汝能老师说,面店镇位于建水县城东南20公里,有16所中小学校,教师312名,由于教育经费的不足,普九之后全镇学校面临着硬件设施严重不足的局面。由于学校是事业单位,没有任何抵押,银行不可能给学校贷款,2003年,当时的镇教委领导李兴明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叫全镇所有学校里的主力教师和学校领导以个人名义到银行贷款支援学校建设。

  在李兴明的高压下,教师们开始用抵押工资以及抵押房产的方式开始向银行贷款。据老师们反映,在面甸中学有六分之一的教师都向银行申请了贷款,贷款数额最少的有30000元,最多的有200000元。

  吴汝能老师说,他和妻子都是学校的老师,按照镇教委要求,他和妻子都在中国建设银行建水支行用工资作为抵押,以个人消费信贷的名义,分别贷款80000元和60000元。在上面提到的陈猛老师的“妻子”,就是学校为了能让陈老师能够多贷到一点款,在做了陈老师和学校里另外一名未婚女老师思想工作后“安排”给陈猛的。

  “当时是03年,学校里面还专门派了一个人尾随我到银行办理贷款手续,拿到贷款后,就直接把钱交给了当时面甸镇教育委员会的出纳。”吴汝能老师说。

  建水县第七中学的吴家平老师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和一些老师把从银行借贷出来的钱转手就交给了镇教委,教委的出纳一般情况会开一张收据给老师们作证明。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有的老师拿到了盖有学校公章的收据,而有的老师拿到的收据却只有出纳的签名。另外还有一些给了学校钱的老师只得到了一张李兴明开出的白条,更有的老师干脆在什么形式的证明文件都没有的情况下,就把自己从银行贷出的款交给了镇教委。

  突发事故 教师两年没工资

  据老师们反映,李兴明当时承诺,贷款将用于学校,所有本金和利息也全部由学校承担,学校还和部分教师签了一份协议承担一切责任。吴家平老师说:“我想,这个学校是政府办的,不像企业会倒闭,在学校有困难的时候,我有义务帮学校,解决燃眉之急。所以当时那个时候我没有感觉到有什么风险。”

  采取贷款的方式筹集到资金后,当时的领导李兴明开始解决危房并添置教学设施,同时也在偿还银行的利息。然而,2004年12月29号,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李兴明身受重伤,3个月后不治身亡。由于当时用于建设和用于还款的帐目只有李兴明比较清楚,他的突然死亡,让帐目的使用情况石沉大海,新来的领导对此也束手无策,这笔集资款的帐目就变成了一笔烂帐。不久,老师们陆续收到了银行的催款通知,由于没有及时还款,部分教师的工资就被银行直接扣走了。漾田中学的吴汝能老师说,他到现在已经整整两年没拿到过一分钱的工资了。

  没有还款 教师陆续上法庭

  一面是学校没有按照原先和教师们的约定按期还款还息,一面是教师的工资全都抵押在银行,这样的艰难境地让教师们后悔不已。更糟糕的事接踵而至,熬到了银行贷款的最后期限,由于学校没有按时还款还息,这些教师面临着吃官司的境地。

  6月26日上午,漾田中学的陈猛老师和建水县第七中学的吴家平老师成为了面甸镇此次事件中的第一批被告老师。输了官司走出法院的陈猛老师告诉记者,他下一步将和镇里的其他老师一道将各自的学校告上法庭,因为如果不这样的话,他们自己根本没有能力来偿还这笔贷款。

  被骗教师生活窘迫

  为了生存要告学校

  在成为被告之前,有的老师已经被银行扣除工资2年之久,生存的压力已经让他们有些喘不过气来。而另一场和他们和学校的官司已经山雨欲来,只不过,这一次他们的角色将由被告变成原告。

  面甸镇政府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镇政府在2005年以前都此事件毫不知情,知道核心始作俑者李兴明死后,所有的问题才浮出水面。镇政府组织工作组调查得知,此案件涉案金额达200多万。

  教师:生活窘迫无心教学

  面甸镇漾田小学50岁的高级教师李克亚告诉记者,因为欠下了银行50000元,他已经两年多没拿到一分钱工资了。李老师说:“我的老伴没有工作,家里也只有一亩不到的田地,加上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又有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基本依靠着亲戚朋友的接济度日。”一个月前,李克亚老师的老伴摔伤了脚,没有钱医治,李老师通过多次努力向学校借了3000元钱才解决燃眉之急。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李老师背上了沉重的思想负担,心思都不在教学上。以前教学成绩突出的李克亚老师时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翻看自己从教29年来获得得各种荣誉证书,每当看到这一本本鲜红的证书时,李老师都禁不住老泪纵横。

  “被胁迫参加抵押贷款的老师都是各个学校的领导和教学骨干,这些可都是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功臣啊,现在却成了被告,我实在是想不通。”有着16年教龄的面甸镇第七中学教师吴家平拿着法院的传票,心情一直难以平静,他说,这场官司来得太突然,根本就没有思想准备。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坐上被告席,马上面临着工资被扣的事实,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不知道今后怎样生存。

  在谈到这场银行告老师的官司时,建水县一名姓雷的法官认为,由于被骗以工资抵押贷款引发的官司在建水县还是第一次,在全国司法界也还未听说过。“教师们的遭遇是值得同情的,但他们的法律观念却很淡薄。”他认为,在签定合同时,特别是类似涉及到三方的合同更是要在三方同时在场的情况下才能签订。

  政府:对此事一直不知情

  “在李兴明死之前,我们党委和政府从来没接到任何老师来反映或者是举报,所以政府部门一直都不知道教师抵押工资或房产贷款的事情。”建水县面甸镇党委书记、镇长蒋红芳说,通过调查才得知,教师抵押工资和房产贷款的事情,时间跨度特别大,从1994年起就持续到2005年3月份,经历了三四届政府,直到原镇教委主任李兴明因车祸死亡后,镇党委和政府才陆续接到教师的情况举报。

  蒋红芳说,面甸镇党委政府在接到教师举报后,专门组织调查组对此事件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情况十分复杂。有一部分人是在被李兴明胁迫的情况下用工资和房产去抵押贷款的,有一部分教师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李兴明借用身份证去贷款,直到李死后,银行部门发来催款通知才知道,还有一部分人在贷款后没有任何凭证,具体情况到现在都很难查清楚。

  “要将其定性为个人行为还是政府行为目前还很困难,因为此时间调查难度非常大,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帐目十分混乱,情况十分复杂,更为重要的是当事人李兴明已经死亡,死无对证了。”蒋书记说。

  书记:承认政府监管不力

  在得到贷款后,面甸镇的基础设施和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明显的改观,目前已经在全县同类乡镇中名列前茅。但如此长的时间内,盖建了那么多的宿舍楼和教学楼,那里来的钱,作为一个财政十分困难的镇领导来说,难道不会产生质疑吗?面对这一问题,蒋书记认为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限于当时特定历史条件下“双基”普及压力大,二是在政府对财政的监管上确实存在工作不力的情况。因为当时李兴明既当主任又当书记,权利十分大,并且在任时间太长,其行使权利一直缺乏有效的监督。

  蒋红芳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了,因为目前的财政监管制度十分健全,全镇所有的财政大权都有镇上统一管理,只要是中心校或者是普通学校需要资金,1000元以上都必须向镇政府申请,经过认真审核后,镇政府才会下拨资金。

  调查:涉案金额200多万

  蒋红芳表示,这个时间涉及到全镇16所中小学的教师共30多名,涉及金额达到200多万元。镇政府对此事件也比较重视,专门调拨了部分资金对困难教师进行了补助,对资金采用两种方式分配,一是对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了奖励,其次是筹措了资金,以借款的方式对工资被扣生活困难的教师进行了补助,借款金额根据各教师的实际生活情况在2000元到7000元之间。“作为教师来说,他们也是受害者,在工资被扣生活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我们也深受感动,目前全镇教学工作并没有因为这一事件而受到影响和干扰。”蒋红芳说。

  在蒋红芳书记看来,这场官司才仅仅是个开始,还有很多银行都有可能陆续起诉到法院,届时涉及到30多名教师可能随时都有可能需要去应诉,为此,面甸镇党委和政府准备积极和各银行进行磋商协调,同时向各级政府部门递交报告,争取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此外对于李兴明借贷帐目不清的问题,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公、检、法部门的强势介入。本报特派主笔 夏光龙 记者施律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