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公众对反垄断法充满期待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1: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评论员郭振清  

  从立法开始,以法律的力量向垄断行为说“不”,同时加快相关领域的改革,我们相信,令百姓痛恨的、与市场经济主旨所不容的垄断行为必然会受到遏制,因垄断而产生的社会经济问题也必定会获得妥善解决

  尽管有关参与起草的专家组成员一再表示,公众不宜对《反垄断法(草案)》期望过高,但社会各界还是对这一立法充满了期待。这几天各大新闻网站纷纷在首页开辟专题报道,聚焦反垄断法立法进程。有媒体近日一项对各地1000人的抽样调查显示,85.9%的人关注反垄断法的立法进程,92.7%的人期待反垄断法草案能够尽快审议通过。

  公众为何对这一法律表示出如此高度关注呢?重要原因之一,即反垄断法所针对的问题与广大公众的切身利益乃至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譬如,长期以来,垄断企业的高收入、高福利,损害着社会分配的公平;一些领域层出不穷的“

霸王条款”以及“唯我独尊”的劣质服务,直接侵害着消费者的利益,让消费者吃了不少苦头;说收费就收费,说涨价就涨价,甚至动辄把听证会开成“涨价会”,还总拿“国际惯例”和“国际接轨”说事,都招致百姓诸多抱怨……反垄断立法无疑在相当大程度上顺应了公众的要求,切合了人们遏制垄断行为的愿望和呼声。所以,公众对于这一立法抱以极大热情是不难理解的。

  反垄断法是保护市场竞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法律制度。鉴于反垄断法律制度在法律体系中占有的重要地位,重视并搞好这一立法,事关重大。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垄断行业的诸多行为“无不让公众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人们寄希望于通过法治的轨道,经过立法制定公平合理的游戏规则来最终解决问题。这种期待也是推进法治建设大潮流下的一种必然结果。

  立法的过程涉及各种利益群体,是妥善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过程。反垄断立法,一头牵着广大百姓的利益,一头牵着某些部门以及一些行业的利益;既要严格禁止那些严重限制、排除竞争的垄断行为,同时,又要针对市场竞争不充分、企业

竞争力不强的实际,有利于培养企业依法自主自律自强能力,促进其改进技术,提高质量;既要制止那些排除和限制竞争、损害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并购行为,又要对有利于经济发展、市场竞争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并购行为留有足够的空间———如何妥善平衡处置这些利益关系,考验着立法者的智慧。

  正如专家所说,仅靠一部立法不可能解决所有的垄断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不公平竞争和社会分配不公问题。但是,从立法开始,以法律的力量向垄断行为说“不”,同时加快相关领域的改革,我们相信,令百姓痛恨的、与市场经济主旨所不容的垄断行为必然会受到遏制,因垄断而产生的社会经济问题也必定会获得妥善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