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广东省政协委员提出要限房价先需限地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0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朱丰俊) 昨日,省政协委员孟浩通过奥一网表示,限制房价高涨,最根本的还得从限制土地出让金下手。他呼吁摒弃单纯的竞价出让、最高价者得之的做法,呼吁政府把户型、户数、质量、配套等纳入到考量尺度中来。

  政府卖地应让利于社会

  孟浩表示,曾有领导说珠江新城地那么旺,卖2万块钱一平方并不贵。对开发商来说,这个价也许是不贵,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昂的房价最终还得由市民来承受。所以,他与省政协多位政协委员都认为,土地出让绝对不能只是最高价者得之。土地是国家所有,政府只不过是代表国家的利益来管理土地,而不应在土地的买卖上寻求最高利益。因为政府已经在发展商那里得到了相关的税收,百姓也已经作为纳税人履行了纳税义务。政府有责任在卖地问题上让利于社会,最终是让利于百姓。

  土地招标不能只考虑价格

  对于目前新出台的诸如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到开发量七成以上等楼市调控政策,孟浩并不持乐观态度。政府所出台的有关土地与房产政策,也让市民相信是为了有效地打压不良房地产商的无良经营,但有时大家又不得不承认政府某些政策和做法却事与愿违。

  因此,孟浩等政协委员提出,与其广州卖地或增限房价,倒不如将其与招标结合在一起。政府坚持和秉承“行政为民”的原则,在符合土地出让政策与满足土地出让价格(一定不能是竞价最高者得之)的前提下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招标,其中主要内容应包括,在同样的和有限的土地面积内,设计的建设住房户型更实用、更科学;设计的建设住房户数更多;设计的建设住房质量最好,售价最低;设计的建设住房周围环境最好,配套设施(包括学校、幼儿园以及社区医疗和商店、饭店等)最齐全、最完善、最方便等。如果政府能以上述条件进行房地产商来开发房地产的招标,相信受益的是整个社会。

  相关链接

  省政协增设两专门委员会

   并调整增补部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本报讯(记者朱丰俊通讯员吴睿)省政协九届第十五次常委会议昨在广州闭幕,会议同意增设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两个委员会,调整增补了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昨日的会议还同意原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改为港澳台委员会。程良洲任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刘文炎任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王广寿、释新成、李楚章任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周炳南任港澳台委员会主任,甘兆胜、黄荣标、甄瑞文、孔令人、艾特莎任港澳台委员会副主任;黄子强任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劳文浩、吕伟雄、陈毓铮、古华民任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薛建枫任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善如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新潮、陈中秋、陈万鹏、杨迺军任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范以锦任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

  副省长佟星出席了闭幕会并听取常委们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王兆林、柯小刚、周天鸿、罗富和、姚志彬、陈蔚文、李统书,秘书长杨懂及常委152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