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违法违规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3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6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就土地问题到北京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土地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切实保护好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

  曾培炎考察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规划利用情况,听取了北京市关于土地管理和调控情况的汇报。他指出,自200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
》以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当前土地使用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特别是非法用地、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等土地违法违规现象相当严重。这不仅影响当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危及民族生存和国家长远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曾培炎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严格土地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加大土地调控管理工作的力度,把好土地“闸门”。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确保全国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下降。努力盘活存量土地,制止各种囤积土地行为。强化节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曾培炎要求,进一步加强土地调控管理,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努力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问题,切实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要完善土地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地方政府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的责任。健全土地收益分配机制,抑制盲目扩大征地规模的利益驱动。完善土地立法、执法和司法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加强土地管理提供法制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政府负责人陪同进行了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