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虚拟警察今天上岗 遇到不公就找平平安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9 青年时报

  历经一个多月筹备,今天,杭州虚拟警察要上岗了!

  打开“杭州网络警察网上咨询室”(http://cyberpolice.hangzhou.com.cn),一男一女两个虚拟警察各就各位。男警察平平,脚踩键盘,威猛有力;警花安安足蹬鼠标,英姿飒爽———他们将承担起维护杭州互联网络安全的重任。

  平平、安安的就职辞

  网站首页,是平平和安安的就职辞:“大家好,我们的名字叫平平和安安,是杭州互联网虚拟社会维护秩序的警察,是互联网信息网络安全的卫士,大家上网的好伙伴、好帮手。从2006年6月28日起,我们正式启动上路了……我们温馨地提醒大家:要树立安全上网、健康上网的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严格约束并规范自己的网上行为,携手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和谐的网络秩序……”

  首页左侧为网民专设了留言本,设“网民咨询”、“政策法规”、“网络报警”等栏目。想报警网民只要点击“网络报警”,即可进入市公安局网络报警处置中心报警、查询等,程序简单快捷。

  试运行访问量已有3441人次

  截至昨天下午4:30的试运行中,网站访问量已有3441人次!

  留言本上,不少网民发帖祝贺。

  Ycmybt留言:祝贺杭州网络警察网开通,能使杭州的网络更加洁净,远离网络的“黄赌毒”!

  有网民称,杭州是个美丽的城市,这美不仅体现在现实社会之中,也体现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社会里。有你们保驾护航,我们备感安心。

  虚拟警察反应很快

  从网民留言来看,网络购物方面的问题较多。

  昨天14:46,一网民发帖求助:“警察叔叔和阿姨,我是刚来这买东西的,可是被骗了,我把款汇给了他,他说给我充上了,我等了好久也没有看到他充的魔兽卡,我问他他不理,现在音讯全无,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20多分钟后,安安即对此事作出反馈:“你好!首先,安安提醒你,在淘宝购买物品,最好使用支付宝,线下交易非常不安全。其次,平时使用电脑,注意安全,不要轻易接受他人传过来的EXE文件,或访问不正规的网站,以避免中木马病毒。最后,请访问我们的报警网站,将详细情况整理后,填写报警单。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再见!”

  其他一些问题,虚拟警察也及时给予回复。

  ■链接

  杭州试点建虚拟警察

  虚拟警察,是指“民警”在网上公开亮相,接受网民对网上案件报警,答复网民法律咨询,宣传互联网安全法律法规。

  今年1月,深圳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网络卡通警察———警警和察察,在深圳主要门户网站设立了网上报警岗亭,实行“虚拟警察”上网执勤巡逻,依法公开管理互联网,对网上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惩,做到“网上呼声有人听,网民报警求助有人理,网络不文明行为有人管,网上违法犯罪有人查”。

  5月13日,公安部决定,6月起,包括杭州、宁波、青岛、厦门、广州、武汉、成都、重庆八个城市被确定为试点城市,率先推广深圳经验,设立网上虚拟警察,把公安机关互联网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管理总体框架,依法公开管理互联网。(时报曾于5月19日报道)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杨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