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掀"审计风暴" 21条高级公路欠16亿征地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欣华)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27日下午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掀起新一轮“审计风暴”。

  李金华说,去年,审计署在对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的审计中发现,有21个项目当地政府及征地拆迁部门截留挪用、拖欠和扣减应支付给农民的征地补偿,欠费共计16.39亿元。

  2005年,审计署对国家34条高等级公路的建设管理和投资效益进行了审议。审计的公路建设总规模5324公里,概算总投资1662亿元,截至2005年底有28条公路已投入运营。李金华说,这些欠费约占21个项目应支付金额的三分之一,当地政府或征地拆迁部门将大部分拖欠农民的费用用于弥补行政经费、发放奖金或搞其他项目建设。

  他说,虽然在建设管理、土地征用及投资效益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与2000年的审计情况相比,2005年公路建设违规集资、拖欠工程款的问题已初步得到遏制,挪用建设资金等问题也明显减少。

  “审计风暴”聚焦制度建设

  李金华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继续揭露中央部门在执行预算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将重点向预算执行的制度建设倾斜。

  据悉,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审计发现的106起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有关部门正在认真查处,已有176人受到处理。而去年的审计报告说,有762人(次)因为上年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相关链接:高等级公路建设三方面问题突出

  李金华说,高等级公路建设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土地征用方面

  ●投资效益方面

  

再掀"审计风暴"21条高级公路欠16亿征地补偿

  图: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资料图片)

  加强财政管理李金华提三点意见

  ●改进中央补助地方支出预算编报方式,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

  ●健全中央政府性投资管理制度。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