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65岁白发老太贩毒被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54 云南日报

  火车上的约定

  2005年11月的一天,由昆明开往成都的火车缓缓起动,人头攒动中,一名60多岁的白发老妇与一名20多岁的年轻男子坐到了一起。

  漫漫旅途,时间难熬。在汽笛的轰鸣和铁轨的碰撞声中,他们开始窃窃私语。老妇
是贵州省纳雍县人,年轻男子是鲁甸县桃源乡大水塘村人。尽管只是简短的交流,但双方都心领神会是同一道上的人。

  年轻人透露最近他有一批“货”,本地查得太紧,想请老妇帮他找销路。由于数量较大,老妇没有表态,只互相留下姓名、电话,称以后再联系。

  今年2月初,老妇打电话给年轻人,称找到销路目前需要1公斤。双方在电话中谈好价钱,老妇往年轻人帐上打了28万元“货”款,并随身携带5万元赴昭通接货。

  白发老妇现身

  昭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悉了这一线索后,迅速抽调17名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由于此案涉及两省,相距较远,专案组将警力分成两个小组,一组远赴纳雍并在六盘水至昭通段的火车上摸排买主,一组留守鲁甸摸排卖主。经过20多天的工作,初步摸清买主是一名40岁以上的妇女,将于3月5日乘昆明至成都的火车到达昭通。至于买主的体貌特征、衣着打扮等较为详细的情况却不得而知。

  3月5日下午4时45分,昆明至成都的火车准点到达昭通站,数百名乘客从出站口蜂拥而出。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民警的目光从每个人的脸上扫过,可目标却无法确定。就在人群即将散尽之际,一个头发花白、身穿灰色服装、手提黑色皮包的肥胖老妇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虽然此人年龄与办案民警事先获得的情况有些悬殊,但她的一举一动却始终流露出一个“老手”的沉着和老练。

  老妇从火车站出来,坐上了一辆开往昭通的客车在昭通客运南站下了车,接着又上了一辆昭通到江底的客车。因为这辆车必经鲁甸县桃源乡大水塘村,所以办案民警初步认定白发老妇就是他们要找的人。

  山脚下的交易

  客车沿着213国道向江底方向行驶,到了鲁甸县桃源乡大水塘村的一条岔路口。老妇下了车沿桃源方向走去,不久就被一个等候在半路的年轻男子用

摩托车带走,向一座小山脚下疾驰而去。

  交货地点就在小山脚下,山顶上长着郁郁葱葱的灌木林,周围全是农民的庄稼地。民警大白天很难进一步靠近,一旦动手抓捕,贩毒分子可能会亡命逃窜,那将前功尽弃。

  30分钟,老妇提着一个编织袋沿小路返回,手中的皮包不见了,开始用摩托接她的男子也再没出现。

  她站在路口等了一会儿,又拦了一辆江底至昭通的客车返回昭通。

  信息很快传到在昭通客运南站守候的抓捕组。下午6时50分,客车进站,老妇一下车,就被早已守候在那里的办案民警擒获,当场从她手提的编织袋内缴获海洛因1030克。

  惊心动魄的抓捕

  犯罪嫌疑人名叫魏正芝,贵州省纳雍县雍熙镇人,今年65岁。据交代,她的上线是鲁甸县桃源乡的马良波,除通过银行转帐28万元外,她还付了5万元的现金给马良波。

  民警连夜赶到鲁甸,精心设计了抓捕方案。次日下午,马良波骑着摩托车出现在鲁甸县农业银行中心支行,马良波提出要取11万元现金,银行职员告诉他,要取大额现金必须提前预约,否则一次只能取5万元。由于赃款没取完,守候抓捕的民警没动手。随后,马又骑着摩托车来到县城的农行大水井分理处,又取了6万元。

  满以为发财美梦已经成真的马良波刚走出银行大门,就被早已守候在门口的4名民警掀翻在地。马良波一下明白了眼前发生的一切,他一边使出浑身力气垂死挣扎,一边大声呼喊“抢人了,抢人了”。当时,10多名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拢来跟着大吼,并有人上来阻止抓捕。抓捕民警亮明身分,说明是在抓毒犯,群众这才住手。其中一个老人说“是毒犯吗,害人的东西,抓得好!”并主动协助民警维护现场秩序。

  10多分钟后,马良波被押上警车……

  李杰何廷亮(云南日报)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