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 > 正文

全民参与禁毒 构建和谐社会—云南禁毒24年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54 云南日报

  

全民参与禁毒构建和谐社会—云南禁毒24年扫描

  通过多年的毒品预防教育,防毒、反毒已在青少年心中扎下根。【杨树华 摄】

  

全民参与禁毒构建和谐社会—云南禁毒24年扫描

  为了防止毒品内流,公安民警设卡查缉,筑起了道道禁毒防线。 【杨树华 摄】

  

全民参与禁毒构建和谐社会—云南禁毒24年扫描

  禁毒民警在山林间搜捕毒贩。 【公宣摄】

  

全民参与禁毒构建和谐社会—云南禁毒24年扫描

  在逃毒贩被公安民警抓捕后押解回昆。

  【王宏斌 摄】

  

全民参与禁毒构建和谐社会—云南禁毒24年扫描

  压题图片说明:销毁毒品,大快人心。

  【杨双国 摄】

  从被动招架到主动出击,从“堵源截流”到“除源治本”,从“外循环”到“内循环”,到全面打响禁毒人民战争,云南的禁毒工作坚决有力,扎实推进,环环相扣,24年实现了四大战略转折,推进了今日中国“四禁并举,堵源截流,标本兼治”禁毒方针的出台

  云南禁毒一盘棋:从被动招架到主动出击

  在“6·26”国际禁毒日活动期间,记者就云南的禁毒斗争情况采访了省禁毒委员会秘书长、省公安厅副厅长孙大虹,面对云南禁毒斗争走过的艰难历程,他感慨万千。

  1979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国门的开启,境外“金三角”毒品悄然涌入云南境内,边境一线村寨迅速受到毒品侵害,吸毒人数迅猛增加。省会城市昆明,也成了境外毒品的中转站和集散地。1982年,省公安厅党委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支持下,通过公安部从中央争取到1000个名额的编制,率先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支专业缉毒队。

  这个时期,云南的禁毒方针是:堵源截流。

  这1000人的队伍骑着“长江”三轮摩托,与开着高级越野车的毒贩展开浴血奋战,虽然屡破大案,但面对境外洪水般涌来的毒品,面对“天上有多少星星,边境上就有多少条入境小路”的现状,缉毒队被动招架,孤军奋战,形成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被动局面。

  云南警方认识到:毒源地在外,仅靠被动地堵截,不可能打赢这场缉毒战争,国际间的合作很重要。因此,云南警方树立大禁毒意识,突破国界、区域的束缚,与周边国家警方联手,对境外毒源地展开了主动进攻,消灭源头毒品。

  1996年,云南省公安厅缉毒处只有20多人,四个科,只管毒品案件的侦查及情报工作。鉴于专职的禁毒部门只管打击,不管预防的格局,禁毒斗争很难深入进行。对此,省公安厅党委提出先整合警力资源,合并机构,将禁贩、禁种、禁吸三禁合一,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支持下,1998年7月11日,云南率先成立了新中国建国以来的第一个禁毒局。从这一年起,在云南全省禁毒专业队伍建制上,省公安厅有了禁毒局,各地、州、市、县公安局有了分局和禁毒支队、大队。

  警务资源的大胆整合,“缉毒”改为“禁毒”的一字之差,从禁毒理念上,使云南禁毒警察从单打独斗的缉毒,走向动员全社会综合的治毒、防毒;从云南禁毒一盘棋,走向全国禁毒一盘棋,使云南禁毒的一些地方行为,最终上升为国家行为,推进了今日中国“四禁并举,堵源截流,标本兼治”禁毒方针的出台。

  转变禁毒指导方针:变“堵源截流”为“除源治本”

  在禁毒战争中,我省确立了除源治本,整体推进的禁毒战略。

  在以减少毒品流通为目的的堵源截流战场,我省明确提出了侦办毒品案件的指导思想:“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品、收财产”。这个侦办毒品案件的指导思想,在各级禁毒指挥员的心里扎下根后,云南警方、海关和武警官兵成功侦办了一批震惊国内外的重特大跨国贩毒案,抓捕了一批大毒枭,缴获了一大批毒品,彻底摧毁了一批跨国贩毒网络。

  2004年临沧耿马县公安局侦办的“3·15”国际武装贩毒案,交货时,接货的毒贩因气候原因未能按时赶到接货地点,而送货的境外毒贩和数百公斤海洛因已完全处于耿马警方的包围中,此时,要立即抓捕送货毒贩,收缴这批数量惊人的毒品,对早已埋伏在交货现场的耿马县禁毒警察来说,可谓是易如反掌。但此时动手,虽缴获大量毒品,却摧毁不了贩毒网络,抓不到毒枭。

  基于“除源治本”办案思想的指导,耿马县时任公安局长梅盛斌不贪图眼前利益,果断命令部下按兵不动。当时虽眼睁睁看着毒贩又背着毒品退回境外,在随后案件的继续侦办中,在公安部禁毒局和省、市公安部门及泰国警方的大力支持、协助下,终于成功抓捕了在泰国的大毒贩,打掉了贩毒团伙,摧毁了一个地下国际贩毒网络。

  创新禁吸戒毒模式:变“外循环”为“内循环”

  孙大虹算了这样一笔帐,云南6万吸毒人员中,每年只要有一半人为筹毒资人均作10起案子,云南就要增加30万起案子,为侦办这30万起案件,政府要投入多少钱?案子破了,要抓人、捕人、服刑劳改,政府又要投入多少钱!而更为严重的是,吸毒使青壮年染上艾滋病和丧失劳动力,艾滋病的扩散蔓延,已使一些边境村寨出现田地荒芜,人口负增长,老人死了连抬棺材的人都难找的惨状。

  一个成功的例子是,在“99世博会”期间,云南3万吸毒人员收到戒毒所后,社会面上一下子安静了,案子下降了,吸毒人员的家庭和群众反映社会治安好了。有百万人口的宣威县,刑事案件下降27%,最高的地方达30%,同时出现了毒品消费市场萎缩的状况,这给我省在解决吸毒人员屡戒屡吸,并形成恶性循环这个难题上提供了新思路。

  2001年,我省坚定不移地提出了从“外循环”转“内络环”,创办戒毒康复农场,挖潜扩容,实行满员收戒;延长戒毒期限,将20天、3个月依法延长至一年,对以注射方式吸毒的,适当增加戒毒康复时间。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对戒毒出所后的人员积极开展戒毒帮教活动,建立以派出所、社区、单位和家庭组成的“四位一体”的帮教机制,对强制戒毒出所的人员实行金碧社区和威远社区、宜良社区的由志愿者参与的社区帮教活动;农村戒毒积极推广澜沧乡村戒毒模式。开展了社区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目前,全省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29个,收治吸毒人员992名,形成了较牢固的帮教系统。

  构建全新禁毒格局:全民参与布下天罗地网

  今年1月,龙陵县碧寨乡干部李某、范某下乡途中,在怒江某渡口与一名正在过江的毒贩不期而遇,两人一边将案情向当地警方和沿途边防武警通报,一边现场组织群众进行围捕,经过民警和群众两个小时的合力围捕,这名企图逃跑的武装毒贩被现场抓获。当场缴获海洛因325克,匕首一把。

  李某、范某的行为是云南千千万万各族同胞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15日至18日,德宏瑞丽市邮政局人员在办理收寄邮件过程中,发现邮寄的糖果、毛毯内有可疑物品后,迅速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查清了5起夹寄毒品案件,共缴获海洛因13.7千克、冰毒30克,遏制了犯罪分子利用邮政渠道贩运毒品的犯罪活动。3月21日至31日,省公安边防总队组织开展了为期10天的“边防狩猎”一号缉毒专项行动,共查获毒品案件1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缴获毒品128.7千克。昆明铁路公安机关采取以站、车公开查缉为重点,以人夹带毒品和物流行包专列为重点,通过大站堵、小站查,全力加大查缉力度。民航公安机关利用“天网查缉”系统,开展信息导侦,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取得了显著战果。

  同时,为使社会面上的吸毒人员全员收戒,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减少社会危害,今年我省的吸毒人员实行全员收戒。此外,还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让禁毒宣传和毒品预防深入到学校、农村、社区和公共娱乐场所,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抵御毒品危害的能力。

  欣喜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亲自参与下,我省禁毒人民战争开展第二年,全民禁毒的格局正在进一步完善,禁毒的力度和成效明显提高。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查破毒品刑事案件数千起,抓获了一批毒品犯罪嫌疑人。受毒品危害最严重的边境州市,已出现境外大宗毒品入境锐减,新生吸毒人员明显减少,毒品市场有所萎缩,刑事案件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的现象,全民参与禁毒,社会和谐稳定。

  施晓焰李 辉马丽娜(云南日报)

  相关专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