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共三大会址谜雾揭开 纪念馆将于七一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六月二十七日电 (符静如) 耗时一百多天赶工建成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将于七月一日开放,以在中国共产党八十五周年诞辰之际,作为对党的特别献礼。

  一九二三年六月十二日至二十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当时广州东山区举行。然而,因史籍和档案均无记载,会址究竟在东山哪个地方,“三大”会址一度成为党史的一个谜。加之一九三八年“三大”会址被日机炸毁,会址的确定就显得更为困难。

  庆幸的是,与“三大”密切相关的东山区的“春园”和“简园”遗址犹存,而昔日瓦窑街与恤孤院路交界西北处的逵园楼顶正面的“一九二二”字样更是成了寻找“三大”遗址的路标。至始,“三大”会址总算得见天日,弥补了党史中的这一空白。

  根据考古工作组今年年初的发掘结果,“三大”会址还遗留下一小截红砖墙。为了让“三大”会址得到更好保护,施工队伍从今年三月十六日开始,对“三大”会址施行回填覆盖性保护工程,到本月下旬完工,可以说百日便完成了五号楼翻新和纪念馆新建,比完成同类型工程至少缩减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纪念馆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全部用于陈列展览,展品有六百多件,包括文物八十一件。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