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涅槃的凤凰再飞翔——重访唐山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21 河北日报

  1976年7月28日,我作为北京空军政治部的摄影干事曾亲临唐山采访,目睹了这座百年老城被毁的悲惨景象以及灾难给唐山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伤害和痛苦。我的心像被刀捅了一样疼痛,那种痛,没经历过那次灾难的人是很难体会到的。因此,唐山大地震在我40年的摄影生涯中,留下了太深的印记。

  “唐山真的毁掉了吗?”我仰首问天,天不作答,俯首问地,地不应声。深埋在心
中的问号,到了黄昏斜阳的年纪,在今天重访唐山时给了我完美的答案。

  悲剧往往可以摧毁人的一切,但唐山人民没有被这场天灾所吓倒。他们从废墟中爬起来,掩埋了亲人的尸体,挺起脊梁,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用血与汗筑起了一座崭新的凤凰城。令我没想到的是,唐山人民将再生凤凰的羽毛梳理得如此靓丽多姿,崛起的新唐山实现了跨越式的飞跃。

  我登上凤凰山顶,俯瞰着唐山的市容,品味着唐山的文化,观察着唐山的民情。凤凰山公园是唐山人民的骄傲,凤凰山有着美丽的传说,千百年来凤凰山无言的耸立着,见证着这座百年老城的兴衰。人们用劳动的双手把它打扮得绚丽多姿,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休憩场所。我举起照相机,在取景器中用心去凝视的时候,发现每一个景色都与地震时的破败形成强烈的反差,它们在向我描绘着唐山的变迁。镜头前的一切,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全面、富有魅力的新唐山。

  凤凰山郁郁葱葱,繁花似锦,人们在这里享受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幸福、欢乐的安宁生活。纯朴的民风和自然祥和的生活状态,使我完完全全地融入进安乐、宽舒、平等的生活环境之中。商铺林立,车流如梭,人们精神抖擞,衣着时尚,来去匆匆,以城市快节奏的步法行走在街上。

  唐山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灾难的磨砺使唐山人更加成熟。他们在抗震救灾中那种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始终保持着,这种精神更体现在今日唐山的腾飞中。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但在短暂的时空里唐山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用“唐山人的精神”和“唐山人的速度”进一步发挥唐山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港口优势,使经济发展速度和各项工作都走在河北省前列。唐山人引以为荣,华夏儿女为之骄傲。今日唐山,足以告慰地震灾难中罹难的24万同胞。

  30年前,我是怀着一颗破碎的心,流着泪离开了唐山;今天,我将满怀豪情地笑别美丽的凤凰城。写此抒怀文章,意在祝愿这片神奇的土地和世代生息在这里的人们的新生。正像唐山抗震纪念碑碑文中写道:今日唐山,如劫后再生之凤凰,展翅于冀东之沃野。

  文/唐禹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