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漳州开发区厂房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00 青年时报

   《厦门日报》昨23时40分讯 昨日上午10点半,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内的“福建金石制油有限公司”反应炉和浸出车间发生爆炸,造成5名工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的特大爆炸安全事故。当地的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漳州、龙海公安和消防部门也及时增援,漳州市市长何锦龙等市领导到现场指挥工作。经过5个小时的扑救终于把火势控制住。

  爆炸形成“蘑菇云”

  记者12点半赶到现场时,只见发生爆炸的一排厂房已面目全非,裸露的机器设备和厂房构建已被烧黑、烧坏。厂房二三十米长,最高点达八层楼高,爆炸的厂房中部还冒出滚滚浓烟。50多名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奋战在现场。厂房旁边地上还乱七八糟丢满镀锌板和铁片等,有群众介绍,这些是从爆炸的厂房飞过来的,重50多公斤的铁板也被炸飞。

  由于被炸处厂区出入不方便,官兵只能从公路边的护坡越过,跨过围栏进入,几名官兵还冲进二楼和三楼扑救。11点多,从厂房内找到已被烧焦和全身模糊的3具尸体,从厂房外找到被炸飞了的、躺在地上的两名工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官兵还救起3名受伤工人,伤势较轻的两位送往厦大漳州校区医院治疗,伤势较重的1位送往医院抢救。

  距离爆炸点100多米的一位姓郑的电工对记者说,上午10点半,他在工房时,只听一声巨响,工房的玻璃窗户、日光灯受到震动都掉下,听到隔壁房间工人说天棚也整块掉下,紧接着又响起了三四声爆炸声。他走出工房,只见被炸厂房火焰四射,火焰和黑烟向上冒,达几十米高,形成“蘑菇状”的火云团。

  爆炸厂房死灰复燃

  到中午13时多,火势基本被控制了,消防官兵也准备停歇一下,在现场吃个快餐。四五个火调官兵也进入爆炸区清理现场。没想到过不了半个钟头,爆炸厂房中一个巨大圆形的铝罐又冒出火焰。消防官兵立即冲水灭火,但是火势越来越大,并冒出滚滚浓烟。距被炸厂房有四五十米远的群众大多慌忙离开。

  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扑救,当天下午4点,火势终于被控制住了。此时,消防官兵小心起见,重新进行详细检查,直等到危险物件的温度降到燃点以下为止。因而确保20米外的锅炉车间和10多个大型油罐的安全,30多米处的仓库也得以安然无恙。

  经消防人员初步判断认为,事故发生原因是氢气爆炸。根据当时火场情况,可推断为因铝容器里的氢气溶剂分离后泄漏而引发爆炸,燃烧后使其他的贮罐温度也升高,超过燃点又引发第二次燃烧。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