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奶妈"重出江湖 月薪可拿4000元 市场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杭州电时隔半个多世纪,“奶妈”这个差不多已被人们遗忘的“名词”又在一些地方出现。轻松的工作、白领一样的薪水,今天的“职业奶妈”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并在浙江等一些地方引发道德争议。

  “职业奶妈”门槛多高?

  22岁的岳江梅是一位在温州打工的农村妇女,最近她成了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她成了浙江省首位职业奶妈。阿梅皮肤白嫩,体态丰满,近日记者采访她时,她总会焦急地说:“雇主家的孩子等着奶喝,不能聊得太晚。”

  阿梅雇主家的孩子已有4个月大,是个女孩。经过一周的接触后,小宝宝已经习惯了喝她的奶水,越来越离不开她了。让阿梅感到兴奋和期待的是,再过三个星期她就可以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4000元了。

  推出职业奶妈服务的温州蓓蕾科教有限公司家政部副总经理胡伟告诉记者,当奶妈要符合几个条件:首先,身体要健康;其次,相貌要端正,因为大多数雇主都有这个要求;第三,奶妈起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会讲普通话,以便对宝宝进行早期教育。

  胡伟说,和阿梅一同应聘的有20多人,经过筛选最后留下的只有阿梅一个人。公司对她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培训,包括教授乳房保健知识、宝宝按摩操、产妇操以及一些心理学常识等。此外,还教了她一些唐诗和摇篮曲。

  她们为什么当奶妈?

  阿梅是湖北省云梦县人,家住农村,生活比较艰苦。去年底女儿诞生后,家庭的负担更重了,阿梅含着泪送别了前往温州打工的丈夫张建军。女儿刚满六个月,阿梅就把孩子托付给婆婆,自己也到了温州。

  今年5月份,刚到温州的阿梅在报纸上看到“招聘奶妈”的信息,上面许诺的高薪让奶水充足的她怦然心动。奶妈4000元的月薪相当于她以前半年的打工收入,或等于在家务农一年的全部收入。

  阿梅说,家里盖新房等着钱用,孩子今后念书也要花很多钱,自己必须趁着年轻多赚点钱。

  阿梅说,现在的雇主待她不错,为了让她奶水充足,每天都让她吃营养丰富的炖品。每天的工作也很轻松,除了给孩子喂奶,就是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唯一的遗憾是,身为母亲,不能呆在自己的女儿身边给女儿喂奶。

  是谁“消费”奶妈?

  温州蓓蕾科教有限公司家政部副总经理胡伟告诉记者,前来聘请“职业奶妈”的都是些“开着小车的人”,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本身没有母乳或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产妇;二、一些“白领”女性或女老板无暇喂奶;三、一些过于爱美的女性不希望影响体形。

  胡伟说,职业奶妈市场潜力巨大。一方面,社会上的先富阶层已具备消费奶妈的能力,并有这个需求;另一方面,高额的工资也吸引众多的妇女从事奶妈这个职业。

  奶妈职业引发争议

  职业奶妈重现后,围绕其展开的争论不断,争议的焦点是,奶妈是合乎道德的职业吗?

  有人说,从奶妈的角度而言,奶妈在卖出乳汁的同时,丧失了主宰自己一部分身体的权利,她在人格上与雇主是难以平等的;从孩子的角度而言,有钱人家的孩子有奶喝,金钱对乳房的操纵剥夺了奶妈的孩子享有母乳的权利;对于雇主来说同样不幸,她将感受不到作为一个母亲的全部快乐。

  伴随着争议,目前扬州、北京、长沙、深圳等地也出现了职业奶妈。有专家指出,对于这个职业,不宜鼓励更多的妇女加入,但也不宜一棒子打死,关键是要对职业奶妈市场进行规范,让它良性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