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莒县典型引路强化防治 山水绿 产业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47 中国环境报

  王军 崔慎民

  本报讯近年来,山东省莒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全县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莒县结合农业种植结构和养殖门类情况,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推广低毒高效
农药和生物农药,建成万亩瓜菜、万亩花卉、万亩生态茶园基地、有机农业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基地25个,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6万亩,其中绿色食品基地面积3.17万亩。洛河镇新村的14户菌农用废弃的杨树枝桠、桑木枝条作原料栽培黑木耳,解决了农村废弃物燃烧或堆放污染环境问题,还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他们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老工业基地改造,严格限制新上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大力发展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技术,突破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先后建成回收各类废料资源、加工企业20余家。积极推行污染防治市场化运营,培养典型,以点代面,全方位推行循环经济发展。

  浮来春酿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济南十方圆通水务有限公司投资780万元,共同建设酒精废水治理产生新能源技术改造项目,由济南十方圆通水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并承担运营费用,其利用浮来春酿酒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发电,并卖给浮来春酿酒有限公司收回投资。浮来春酿酒有限公司通过运用外来资金解决污染治理问题,取得了环保治理过程中的双赢。

  莒县不断加快山丘区开发步伐,着力培植高效林业体系,发展生态林业和生态旅游业。全县有6个乡镇和11个行政村被市政府确定为市级生态示范镇(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