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顾颉刚遗愿实现 钱海岳《南明史》遗作将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浪文化讯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生前惦记的三部书今年八九月份将全部出齐。中华书局继去年影印出版吴燕绍《清代蒙藏回部典汇》后,近日又推出了一套14卷的钱海岳著作《南明史》,而孟森的著作《明元清系通纪》也将分为四册,于今年八九月份推出。

  1979年4月3日,当时已经87岁高龄的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在自己的日记中
写道:“予之心事有三部书当表彰:一、吴燕绍《清代蒙藏回部典汇》;二、孟森《明元清系通纪》;三、钱海岳《南明史稿》。”到1980年底顾颉刚辞世,他惦记着的这三部书一直没能正式出版。

  南明,通常指明亡后南京福王弘光、福州唐王隆武、肇庆桂王永历及绍兴监国鲁王诸政权。1944年,钱海岳先生完成《南明史》100卷初稿。1950年10月,柳亚子专程到无锡拜访钱海岳,向他借阅《南明史》稿本,回北京后抄录一份(今藏中华书局图书馆)。其后,钱海岳又对书稿进行了修订。60年代后期,修订工作被迫终止。

  1968年1月,钱海岳过世,120卷《南明史》的草稿与誊清稿同时被查抄,下落不明。

  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为钱海岳女婿堵仲伟找回,并送交至顾颉刚。随后,顾颉刚与中华书局商谈出版事宜,然而,由于点校方面的原因,该书并未能出版。

  2003年,中华书局编辑俞国林在堵仲伟的帮助下,重新整理此书手稿,终于出版。

  钱海岳1910年出生于江苏无锡,上世纪20年代即开始从事南明史研究,1949年后曾于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南明史课程,著有《哀蝉落叶集》、《涣花楼诗集》、《明清故宫词》、《重修清史商榷》、《吴越国故迹考》、《禹迹考》、《订补历代州域形势》等著作多种。

  对于《南明史》的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戎笙评价:“研究南明史很不容易,头绪和资料很多,以前的著作中,顾诚的《南明史》比较好。钱海岳著作的出版,是明史研究界的一件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